首頁 » 今天,穿上防曬的第一選擇

今天,穿上防曬的第一選擇

綠藤生機

將長袖衣物當作防曬的第一步

這幾天的天氣越來越炙熱,也許你已經知道做好防曬的重要性;但有想過,對肌膚和環境都友善的防曬方法,其實就藏在衣櫃中嗎?

防曬的第一選擇,其實是能大面積覆蓋、將肌膚與陽光直接隔絕的衣物,特別是長袖、深色、密織與厚度較高的衣服。第二則是配件,包含帽子、太陽眼鏡、陽傘等,幫助減少曝曬部位。

當覆蓋足夠,你可能就不需要防曬產品了;透過穿戴防護,更是減少肌膚和環境負擔的防曬方式。今天,就從你的衣櫥裡找找防曬的第一選擇吧!

「長袖衣物、寬緣帽及陽傘,可能會是更簡單有效的防曬選擇;畢竟它直接隔絕了陽光與你的肌膚接觸的機會。」-綠藤生機

 
info-day11
 

進階綠行動:今天,多認識一個防曬指標與一個成分

UVA、SPF、PA…… 防曬有各式各樣的指標與成分,而這些都攸關肌膚與環境的長期健康;其中,防曬有分穿戴式,與擦拭型兩種:穿戴式防曬以衣物為代表,可用「紫外線防護指數 (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來表示其防曬效果。理論上,UPF 30 代表該衣物將肌膚曬紅的時間「延長 30 倍」。同理,UPF 50 的就可以讓曬紅的時間被延長 50 倍。

然而,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變數會影響實際使用時的 UPF 數值,包含:

1. 衣物是否乾燥:含水分的衣物會降低散射紫外線能力,減少防曬能力。

2. 衣服顏色:顏色越深的衣物較能吸收紫外線,防曬效果比淺色更好。

3. 編織方式與伸展性:編織越密、厚度高或無伸展的衣物孔洞較小,防曬效果也會較好。

uva-uvb-infographic
photo credit: Dr. Jacquelyn Dosal, Dermatologist
大家所熟悉的擦拭型防曬乳,則可分為兩大指標:SPF & PA。1.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對紫外線 UVB 具防護效能,能防止肌膚曬紅和曬傷。舉例來說,一般人暴露在陽光下 10~15 分鐘後,肌膚會開始曬紅,所以 SPF 15 =10 分鐘 × 15 倍=150 分鐘,即讓曬紅的時間被延長 150 分鐘。

2.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對紫外線 UVA 具防護效能,能防止曬黑和老化。+ 號代表對 UVA 的阻隔程度,最高可以標示到 4 個+號。當 PA 的+號越多,就有越強的 UVA 防護效果。然而,以台灣氣候說,即使坐到曬太陽的窗邊,使用 SPF 15 和 PA+ 可能就足夠了。

除了防曬指標外,在擦拭型防曬方面,不妨翻開現在使用的防曬產品,看看有沒有以下的成分,相較於其他成分,這些對環境較不友善、也含有較高的毒性,甚至可能會加速珊瑚的白化現象。

  1. 二苯甲酮(Oxybenzone)
  2. 甲基亞苄基樟腦(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3.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多了解防曬指標與成分,並依照需求挑選適合的防曬產品,除了發揮最大功效,也能對環境更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