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訪英記:走走走地雞蛋農場

訪英記:走走走地雞蛋農場

文/圖:Way@食光光(過去一年自香港跑到英國去,看看食物浪費,看看當地如何拯救食物。)

英國餐廳的朋友邀請我一同參觀「走地雞蛋農場」(free-range egg farm),我當然一口答應!農場位於Gloucester,我們從倫敦出發,坐火車約三小時就到。

英國走地雞蛋農場。
英國走地雞蛋農場。

相比起傳統密集式飼養的雞場,「走地雞」(或稱散養雞)不用整天困在狹小的雞籠,而是可在開放式的穀倉內活動,更可自由到戶外散步![1] [2](其實我小時候返中國回鄉,親戚家裡的雞都是到處亂走,這也是走地雞吧?)

是次參觀由餐廳的雞蛋供應商安排,應該是希望讓餐廳的人了解其雞蛋的生產方法,會更安心使用他們的雞蛋。

我以為一進農場,會有上百隻雞飛過來圍著我,但我們首先看到的是「機」不是「雞」——一部「自動入蛋機」,有條不紊地將雞蛋排好入箱。

運輸帶旁站著幾名工人,抽出有裂痕的雞蛋,即席「打蛋」,將蛋白及蛋黃另外儲起,「有些雞蛋不合標準、有裂痕,不能原隻賣出,但亦能賣其蛋黃和蛋白啊!」帶隊的職員向我們解釋。

「有錢賺的話當然會用盡雞蛋吧。」我心想,有生意做怎會放過。

走地雞蛋場的入蛋機。
走地雞蛋場的入蛋機。

之後我們走進農場主要部份——雞舍!

上百隻雞包圍著我們,「咯咯咯咯」聲此起彼落,像機器般吵耳。

母雞們可自由活動,有的留在籠內、有的落地走走,亦有不少母雞在戶外曬曬太陽,走上山坡散散步,十分悠然自得!

走地雞蛋場室內的環境。
走地雞蛋場室內的環境。
走地雞蛋場室內的環境。
走地雞蛋場室內的環境。

不過,母雞們的「戶外活動」只限於白天,「因為晚上就要回倉內,否則會被狐狸吃掉!」職員認真地解釋。

比起在普通雞場,走地雞場好像比較「人道」?我心想,至少走地雞有機會自由走動,不用一直困狹小雞籠中。

我暗地下決心,以後只買free range 雞蛋,那麼我以後就可「心安理得」地吃雞蛋。但職員一句話,令我覺得自己偽善非常:

「到牠們老了,就會一同被送到食物工場,宰了做雞湯。」

原來走地雞只不過是生活環境好一點,最後都會被宰掉,不是自然死亡,那跟其他被屠宰的動物沒大分別吧?

吃走地雞蛋就覺得自己善待動物,算否消費者的自我安慰?算不算假仁假義?

同行的朋友則沒想得太複雜,他們大多關心「食物的問題」,多於「動物的問題」,例如「飼料配搭如何影響蛋黃顏色?」「這些雞最後何不屠宰做雞肉出售?」職員一一回答:「因為這種生蛋用的雞,與用作造成雞肉的雞,種類不同。」而我在回程時到超級市場買餸,還是選擇有機的走地雞雞蛋。

走地雞農場的戶外環境也不賴。
走地雞農場的戶外環境也不賴。
走地雞農場的戶外環境也不賴。
走地雞農場的戶外環境也不賴。

[1] 據英國蛋業委員會(The British Egg Industry Council)的蛋類資訊網,歐盟有關雞蛋銷售的法例規定,「走地雞農場」必需確保母雞持續地於白天能接觸主要範圍為植披的飼養場,而飼養的密度每公頃最多2500隻雞。另外,就母雞倉可用範圍計算,每平方米不能超過九隻母雞,每隻母雞都要有15厘米的棲枝。

[2] 根據農委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我國現行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可分為平飼、放牧、豐富化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