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60×40:全球掀起停止塑膠生產、拯救地球的浪潮

60×40:全球掀起停止塑膠生產、拯救地球的浪潮

2023 年 8 月 2 日

超過 5 萬億個塑膠碎片漂浮在海洋中,塑膠汙染對所有海洋生物造成的可怕影響已相當明顯,且不容忽視。人們已經知道海洋裡的塑膠會讓鳥類挨餓受苦,並使海洋生態窒息;然而,進一步的研究揭露了更為複雜的現實:塑膠對人體同樣有害。已證實塑膠中的數千種化學物質會干擾荷爾蒙,影響兒童發育,甚至導致特定類型的癌症。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但一直要到它進入我們的食物鏈才引起人們的關注,並對長期接觸塑膠帶來的健康風險有所警覺。一般認為,全人類每年攝入 78,000 到 211,000 個塑膠微粒。塑膠微粒不只存在於我們的飲食和飲水中,護膚產品、60% 的衣服和我們呼吸的大氣都含有塑膠微粒。

除此之外,塑膠廢棄物還是傳染疾病的媒介,而塑膠的整個生命週期都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讓普羅大眾認識塑膠對人體、動物和整體生物多樣性健全度造成的危害,是解決人們的塑膠成癮問題最重要的步驟之一。

EARTHDAY.ORG 的 2024 地球日年度主題:「Planet vs. Plastics | 多一塑不如少一塑」對「為了人類與地球的健康而終結塑膠」的目標提出堅定呼籲,要求 2040 年將塑膠產量減少 60%,最終目標是給予下一代一個零塑膠的未來。

要實現此一目標,有幾項重要任務必須達成:首先,喚醒人們對健康風險的認識;其次,提倡加速淘汰所有的一次性塑膠製品;第三,推動終結快時尚風潮;最後,投資創新科技和材料,打造一個沒有塑膠的世界。

塑膠議題不僅是迫在眉睫的環境議題,它對人體健康的嚴重威脅就像氣候變遷一樣令人擔憂。當塑膠分解成塑膠微粒後,會在我們的食物來源和水資源中釋放有毒的化學物質,並在我們呼吸的大氣中循環。目前的塑膠年產量已超過 3.8 億噸。人類在過去十年間製造的塑膠比整個 20 世紀的塑膠總產量還多,且塑膠工業在未來仍將持續爆炸性成長。

去年全球總共製造超過 5000 億個塑膠袋,等於每分鐘就製造了 100 萬個塑膠袋。許多塑膠袋只被使用了幾分鐘,但它對環境的影響卻長達數百年。即便在分解後,塑膠仍會以塑膠微粒的形式存在,這些微小的顆粒能侵入地球上每一個角落。

去年美國總共售出 100 億個塑膠飲料容器,相當於全球每個人就購買了超過 300 個塑膠瓶。其中少數塑膠瓶被再製成公園長椅,但沒有任何一個使用過的塑膠瓶能被製成新的塑膠產品。在美國,95% 的塑膠根本不會被回收再利用。即使是那 5% 被回收的塑膠,也是被「降級回收」後製成次級產品,或被運往較貧困的國家進行處理,導致原生塑膠的需求量從未下降。

「人們很少把塑膠跟水聯想在一起,但製造一個塑膠水瓶所需的水量卻是該水瓶本身容量的六倍。」

快時尚產業是塑膠廢棄物的巨大來源,而許多人甚至根本沒意識到這一點。快時尚風潮導致全球每年生產超過 1000 億件服裝。過度生產和過度消費改變了這個產業,使服裝成為一次性時尚。現代人購買的服裝數量比 15 年前多了 60%,但每件衣服的保存時間卻只有 15 年前的一半。

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是大約 85% 的服裝最後的去處,只有 1% 的衣服能被回收再利用。近 70% 的服裝是以原油製成,洗滌過程中會釋出有害的超細纖維,持續在掩埋場造成長期汙染。

社會不公更是快時尚揮之不去的陰影:勞動力剝削、低薪和童工,都是該產業的普遍現象。長期以來,快時尚產業的供應鏈都相當分散,幾乎到了無法可管的地步。

藉由告訴大眾塑膠對健康的可怕影響,強調停止塑膠生產的緊迫性,才能激勵人們採取行動,做出明智的選擇。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製品就能每年消除 50% 的塑膠汙染,這些汙染使我們生活的星球飽受煎熬。採用不含合成塑膠材質的紡織品製作服裝,可消除環境中 34.8% 的初級塑膠微粒。在 2040 年將塑膠產量減少 60% 是可實現的重大目標,只要全人類團結一心,就能給予下一代一個零塑膠的未來!若想瞭解更多資訊並參加活動,請造訪 2024 地球日網頁。

 

本文作者:艾丹·夏隆(Aidan Char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