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終結塑膠汙染 寵物與塑膠:隱藏的危機

終結塑膠汙染 寵物與塑膠:隱藏的危機

2023 年 11 月 3 日

您家中有毛茸茸、覆蓋鱗片或羽毛的小夥伴嗎?如果有,那您也是寵物家庭的一份子。在美國,這樣的家庭超過 8600 個。2022 年,美國人在寵物食品、玩具、寢具甚至服裝上的花費已經達到 1368 億美元。

現代人早已將毛小孩視為家中的一員,但我們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每天都在讓牠們接觸有害物質。人們為寵物購買的所有物品幾乎都含塑,但大多數飼主卻完全沒意識到這點。毛小孩的絨毛玩具、水碗,甚至牠們吃的寵物食品都含有塑膠微粒,亦稱為初級塑膠,或含有因大型塑膠產品老化或降解而產生的小碎片,稱為次級塑膠。

食物和飲水中的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已在世界各地引起廣泛關注,但人們卻鮮少意識到塑膠微粒對家中心愛毛小孩的健康所構成的威脅。因此當得知自己餵給寵物的食品中含有塑膠時,人們可能會大為吃驚。舉例來說,耳朵上釘有塑膠標籤的羊頭被送往寵物食品工廠進行加工處理時,就會讓塑膠混入寵物食品中。

然而,作為寵物食品中蛋白質來源的動物耳朵上的塑膠標籤很難去除,因此會留在動物身上,並直接加工製成寵物食品。雖然這些塑膠碎片可能非常微小(塑膠可分解至微米等級大小),但您的毛小孩還是將這些塑膠吃下肚了。有些塑膠碎片更是根本沒被完全磨碎,這也是為什麼 2015 年時,有間公司收到 295 件客戶投訴,因為飼主在購買的寵物食品中發現肉眼可見的大型塑膠異物。無論如何,上述案例在在顯示家中的貓狗很有可能都在吃塑膠。

除了塑膠,其他材料也可能成為寵物食品的一部分,包括被浪費的塑膠包裝食品。是的,您沒看錯,仍包在塑膠裡的食物!當飼主發現所購買的寵物食品裡有大型塑膠異物時,會毫不猶豫地向廠商投訴,卻被告知使用回收的塑膠包裝食品是合法的!怎麼會這樣?因為回收過程中,清除塑膠的機制並不完善,有時就會讓塑膠混進寵物食品中。

在英國,寵物飼料中的合法含塑比例最高可達 0.15%。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理應負責執行《食品安全現代化法案》(FSMA)。理想狀態是,該法案也能解決寵物的食品安全問題。然而 FDA 連在人類食品安全的表現上都相當無能,就更別提寵物食品安全問題了,該機構根本是默許寵物食品廠商自訂審查規範。

寵物食品包裝所使用的化學物質也會對毛小孩構成威脅。大多數寵物罐頭內層都是環氧樹脂,該材質由雙酚 A (BPA) 製成,會直接滲入寵物食品裡頭。要是家中的毛小孩每天都吃寵物罐頭,就會長期接觸 BPA,一般認為這會對寵物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囓齒類動物研究發現 BPA 會干擾荷爾蒙,尤其是甲狀腺,進而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

即便是倒進寵物碗裡的飲水,也含有塑膠微粒和塑膠纖維。與人類相同,寵物也需要補充水分,但給予自來水可能會危害牠們的健康。就算給寵物喝瓶裝水也無法解決問題,因為裝水的一次性使用塑膠瓶也含有塑膠微粒。

意外接觸到塑膠微粒

如果上述案例讀來還不夠危險,還有一個事實是,我們讓毛小孩間接接觸到家庭環境中的塑膠微粒。從衣服到地毯,家中的塑膠微粒來源眾多。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成人,兒童更常接觸到家中的塑膠微粒,但鮮有針對寵物接觸塑膠微粒的研究。想想毛小孩待在家中的時間,牠們接觸到大量塑膠微粒完全可想而知。

毛小孩與塑膠接觸的機會遠不止上述情形:舉凡寵物玩具、寵物服裝和寵物食品容器對牠們都是威脅。整體而言,並沒有針對寵物用品使用特定化學物質的規範,代表從這些用品中滲出的塑膠微粒都可能使毛小孩暴露在危險之中。同樣地,BPA 也是用於製造寵物食品容器之樹脂所含的化學物質,在其他用品(例如寵物碗和寵物食品儲存容器)中也能發現 BPA 的存在。

許多狗狗玩具甚至含有一種稱為鄰苯二甲酸酯的化學物質(較常見的名稱為塑化劑),可使這些玩具更加耐用。當您的愛犬啃咬這些玩具時,牠們就會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已證實鄰苯二甲酸酯會影響動物的生殖系統,並干擾內分泌功能。目前已有法律規範兒童玩具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因為人們已經意識到這些塑膠玩具對兒童的威脅,畢竟幼兒也會出現類似寵物的咀嚼行為,但寵物玩具市場仍未有相關規範。

對寵物健康的威脅

塑膠微粒中的特定化學物質會對內分泌系統和生殖系統的健康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無論塑膠微粒含有何種毒素,都會使寵物的健康面臨威脅。毛小孩攝入塑膠微粒此一現象已經得到證實——因為在寵物的體內組織和糞便中都發現了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容易吸附其他汙染物,例如金屬和有機物質,這些物質都會讓我們心愛的毛小孩生病。同時,已知塑膠微粒表面有細菌存在,甚至可能攜帶病毒。上述因子都會使人類和動物生病。寵物經由塑膠接觸到細菌後,可能會引發各式各樣的健康問題,或使現有病情加重。腸毒素與塑膠微粒的關係尤其密切,後者不只會干擾腸道菌群,還會影響重要的腸道功能。

目前仍需更多塑膠微粒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相關資料,但已有證據不斷指出攝入和吸入塑膠微粒對人體有害。但關於塑膠微粒對動物的影響,目前仍有許多未竟事宜;那些我們以為安全的寵物食品和用品,其實沒人知道這些塑膠產品或製成它們的化學物質長期下來會對寵物產生哪些影響。已知塑膠微粒和其他材料一樣,會經年累月以生物累積的方式存在於人體內,對毛小孩而言,很可能也是如此。

該如何限制毛小孩與塑膠接觸的機會?

塑膠產品無所不在,幾乎很難找到不含任何塑膠成份的寵物用品。但仍有部分玩具、項圈和牽繩是用麻類植物的纖維等天然材料製成。此外,您也可以避免使用含塑膠柔珠的寵物洗毛精和其他寵物美容產品,塑膠柔珠是許多美容產品都會添加的微小塑膠顆粒。為毛小孩挑選食物時,請選擇對環境友善或不含 BPA 的包裝。最後是減少家中的塑膠用量,這能從根本上降低室內環境裡的塑膠微粒含量,讓飼主和寵物都更加健康。

若想瞭解更多塑膠對地球的影響和 EARTHDAY.ORG 的減塑目標,請前往「Planet vs. Plastics | 多一塑不如少一塑」頁面。如果您願意為自己、心愛的毛小孩和整顆星球打造一個更健康的未來,請立即簽署《全球塑膠公約》,承諾終結塑膠汙染。

 

本文作者:琳賽·史巴克曼(Lindsey Spark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