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今年中秋烤肉無塑! 從採買到料理 傳授零垃圾秘訣

今年中秋烤肉無塑! 從採買到料理 傳授零垃圾秘訣

文、圖:RE-THINK重新思考

中秋節馬上到來,在家家戶戶烤肉的同時,我們製造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一次性垃圾。

試想:竹籤、食物包裝、飲品、塑膠袋……一場烤肉如果製造100件垃圾,全台如果保守估計有30,000場烤肉,一個中秋就會製造300萬件垃圾。

於是2019年中秋,滾出趣人生實驗所 Rolling in Life邀請了在共同工作空間近15人的大家一起來場「無塑烤肉挑戰」,看我們是否能從頭到尾,盡可能不製造垃圾,完成任務?

來吧,開始吧!

首先,讓我們來分析一下,什麼情況下可能會製造垃圾。

以下分類討論:肉類、海鮮、蔬菜、吐司、飲品及週邊、烤肉用具。

盤點烤肉想要烤什麼、喝什麼後,大家分組帶上了各自所需的道具和一點點厚臉皮的勇氣。首先,食材組出動,來到了最大的無包裝商店——菜市場。

狠狠把所有容器掏出來,接著設想每個食材的大小和容器的空間。

而我們去的成功市場,其實也是很nice的,自備環保餐具其實都有折扣。

老闆重複說到他的雞肉肉質多好又多好,但採買組的夥伴滿腦子只擔心容器到底塞不塞得下。

海鮮

公式如上:保鮮盒+裸賣的地方+一點點的勇氣=完成無塑。

蔬菜

同樣地,請店家放入我們的環保袋中。

我們去的時候雖然不是尖峰時刻,但還是有不少叔叔阿姨在採買,店家高速地直接將菜丟入塑膠袋,交給他們。

雖然有一點違反店家的SOP,但店家還是很友善地秤完幫我們放入袋中。一個塑膠袋都沒有製造呢!

你可能會問:等等,很多蔬菜有塑膠包裝怎麼辦?像金針菇、杏鮑菇啊。

對,就是不准買,找到沒包裝的再買。

你可能會問:照片中這金針菇根本塞不下嘛?

對,但不管,就是不用塑膠包裝。

一回神,比較起隔壁來採買的,被塑膠袋的用量整個嚇到併軌,但這其實就是一般去菜市場採購時所製造的塑膠袋量。

最後,一群「不塑之客」提著食材走出菜市場時,氣場一個太強,讓我腦海中幫他們自配了音效。

回到我們準備開始實驗的地方,也是我們的共同工作空間滾出趣人生實驗所 Rolling in Life,要開始無塑的烤肉挑戰。

吐司

烤肉最能展現台灣精神的時刻,就是吐司夾肉了。CP值高、又飽。但吐司不都包裝好才賣的,我們該不會要放棄吐司了?

夥伴T是個環保魔人,平時大家就已經飽受他的監視和壓力(誤)無包裝土司這難題當然就交給他了。

於是,他與麵包店先確認吐司出爐的時間,帶上食物袋,就去買了兩條吐司回來。

這故事告訴我們:適才適用的重要。

周邊

說那醬汁呢?

許多烤肉醬都附上一支塑膠小刷,但為了達成我們的任務,我們想起了不塑之客社團中網友曾經的分享:拿柚子皮當刷子。

夥伴J號稱是台中二中最強學藝股長,所以製作刷具就交給他了。結果如圖,看起來也沒有比較厲害。

而烤肉醬這小事,就用現有的調味料自己調製即可。

飲品

教練,我好想喝可樂,那該怎麼辦呢?夥伴B經營的青瓢ChingPiao環保容器租賃系統就出動他們的容器,前往麥當勞,手起刀落點了幾杯特大杯可樂,成功獲得裸裝可樂。

蓋上蓋子,一人騎機車、一人拿飲料,帥氣回到工作室。

另外,飲料組也用了最省事的方法:自己泡茶,而且還是用茶葉,連茶包這樣的垃圾都不製造,多麽從一而終啊。

最後真的可以刷嗎?後面揭曉……

烤具

開烤!我們沒有使用木炭爐,向朋友借到了電烤盤,雖然少了點生火的樂趣(如果稱得上是樂趣),倒也簡單快速。

烤肉吱吱作響、煸出油光,療癒感一點也不輸一般烤肉,而且用了自己的碗盤餐具,覺得整體更值得打卡拍照兒。

等等,還沒忘記那奇葩的柚子製烤肉刷吧?

到底可不可以用?還真的不難用,但就不要奢望烤物因此會有柚子香啦。

很多人愛用鋁箔紙包住像是蛤蜊、金針菇,讓它在火烤中仍保留水份。

這種東西喔,其實有兩個大小相像的小鐵盤,蓋起來還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生活智慧王啊。

最後,大家聯合將準備的食材都狠狠吃光。今天,不僅不製造垃圾,也不製造剩食啊!

因為大家一起幫忙,所以收拾善後也算快,把杯碗餐具洗一洗。眾人互道晚安、慢慢鳥獸散。

無塑烤肉最後成功!只製造了幾張衛生紙、老闆連同豆乾串一起賣的竹籤、幾支玻璃瓶,就直接丟在垃圾桶中,改天一起倒,沒有一包又一包的垃圾。

拿著水管將庭院簡單沖洗,這場實驗的主揪Sharon說:「沒有垃圾好爽喔。」

爽,真的爽。

其實,要有意識地過生活並不難,我們缺少的永遠也不是方法,而是實踐。

※本文轉載自RE-THINK〈烤肉,可以環保一點嗎?〉,原刊於2022年9月8日。
※更多相關內容,歡迎追蹤RE-THINK 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 清潔人員「崩潰指數」分析 垃圾整包丟最NG
• 網購環保新規明上路 業者研發智慧選箱、併貨替包材「瘦身」
• 網購包裝減量7月上路 環團:減「重」難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