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氣候行動正在修復臭氧層,也正是我們的未來

氣候行動正在修復臭氧層,也正是我們的未來

2023 年 1 月 24 日

地球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投資自己的星球,證明了我們療癒的能量。 

1985年,物理學家約翰森·尚克林整理了過去十年的數據,發表了震驚世界的發現:臭氧層正在耗盡。過去幾年中,照射到地球的紫外線輻射明顯增加,表明保護我們的大氣層出現了漏洞。若不採取行動,到 2050 年全球氣溫將再升高1 攝氏度數百萬皮膚癌和白內障病例將造成社會災難。 

1987 年 9 月 16 日,也就是尚克林出版兩年後,《蒙特利爾議定書》開始實施。世界各國政府舉行會議並同意制定規範,針對會生產消耗破壞臭氧層的化學品的使用政策。從那時起,進行修改並完全淘汰這些化學品。

如今近 40 年後,這些努力被證實是成功的。一項由聯合國支持的科學評估報告指出,臭氧層正在修復,預計到 2066 年南極洲上空的空洞將被修補。臭氧層的恢復可以視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生態勝利之一,證明了我們擁有實踐真正變革的力量。當政府、企業和公民對氣候科學擁有足夠強大的信任、且能共同組織人類並投資我們的星球時,我們就可以彌補過去造成的傷害。 

說起來這並非容易之事。就目前的氣候政策而言,《蒙特利爾議定書》並非沒有反對意見。當時許多權威人士對臭氧消耗的科學理論提出質疑,聲稱研究人員只是想要吸引更多的投資資金或宣傳。無論如何,我們應立即行動為地球而戰。努力完成任務,我們也應該這樣做。

我們每個人都該對地球的未來負責,唯有齊心協力,我們才能在面對氣候變化的戰役中獲勝。當一個問題被認真對待,我們同心、同星協力共同尋求解決辦法時,必能獲得偉大成就。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是今年地球日的主題,在此,號召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動員起來,一齊奮戰。我們都擁有對抗氣候危機所需的工具,只要能集結大家的共同意願,就不會賠上自己、經濟、國家和地球的健康了。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