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拉姆薩公約首份報告示警:全球濕地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拉姆薩公約首份報告示警:全球濕地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濕地是全世界最具經濟價值和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之一。但是「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發表一份新報告警告,濕地消失的速度是森林的三倍,再不採取行動,未來將產生嚴重後果。

圖片來源:Sarah Black / WWF
非洲尚比亞卡福埃平原濕地。圖片來源:Sarah Black / WWF

拉姆薩公約是擁有170個會員國的全球性公約,旨在保護濕地並促進濕地的妥善利用。根據該公約首次發表的「全球濕地展望」(Global Wetland Outlook,GWO)報告,1970年至2015年期間,世界濕地面積減少了35%,每年的減少速度從2000年起越來越快,全球各區域皆然。

「全球濕地展望」(Global Wetland Outlook,GWO)報告。圖片來源:Ramsar

近年濕地快速地流失,不外乎是受到諸多因素急遽變遷的影響,例如氣候變遷、人口成長、都市化(尤其是沿海及河口三角洲地區)以及消費型態改變等等,這些因素,也都導致了農業環境中,土地與水資源利用的改變。 

濕地對人類和地球生命至關重要,直接或間接地提供了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淡水消耗。超過10億人依靠濕地謀生,40%的物種在濕地棲息和繁殖。濕地是食品、原物料、醫學用的遺傳資源和水電的重要來源,可以緩解洪水、保護海岸線並幫助社區抵禦災害,在交通、旅遊以及文化和精神福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就有75項指標能透過濕地來實現。

儘管如此,各國國家計畫仍然低估了濕地的價值,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這是令人費解的疏漏。

許多研究顯示,濕地的經濟價值遠遠超過陸域生態系統。像內陸濕地的總經濟價值是最有價值的陸域棲息地——熱帶森林的五倍。

Thomas Christofoletti/WWF-Vietnam
越南鳥棲(Tram Chim)濕地的漁民。圖片來源:Thomas Christofoletti/WWF-Vietnam

濕地有緩解氣候變遷的重要功能。泥炭地只佔全球陸地面積的3%,但是碳儲量卻是全球森林的兩倍,鹽沼、海草床和紅樹林也是碳密集的生態系統。然而,濕地的甲烷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20~25%,氣候變遷會增加濕地的溫室氣體排放,尤其在永凍土地區。

水質惡化也和濕地破壞有關。全世界幾乎所有淡水資源都或多或少受到損害。其中肥料污染和養分含量過高是最大的挑戰。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超過80%的廢水未經充分處理就被釋放到濕地,而2018年的化肥使用量可能比2008年高出25%,使濕地植物過度生長和分解,導致動植物缺氧。

Santiago Gibert/WWF-México
墨西哥 Marismas Nacionales 濕地。圖片來源:Santiago Gibert/WWF-México

生物多樣性危機同樣令人擔憂。超過25%的濕地植物和動物面臨滅絕的危險。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物種名錄,濕地哺乳動物、鳥類、兩棲動物和珊瑚都在走向滅絕。

François Xavier Pelletier/WWF
恆河豚,恆河也是拉姆薩公約國際重要濕地之一。圖片來源:François Xavier Pelletier/WWF

由於海水溫度上升,珊瑚礁的下降速度最快,而兩棲動物的數量最少,受威脅程度最大。濕地魚類、爬行動物和大型哺乳動物也很脆弱,所有海龜都是瀕危物種,1/3屬於極度瀕危。

「拉姆薩公約」締約國致力於保護和明智地利用所有濕地。雖然截至目前各國已經指定了2300多個具有國際重要性的濕地,讓拉姆薩保護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保護區網絡之一,僅設立新保護區是不夠的。

GWO強調有必要制定有效的濕地管理計畫,並將濕地納入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和其他重要全球承諾相關的國家計畫,加以規劃和實施。

報告也強調地方、國家和區域層級的妥善治理和有效體制,對預防、阻止和逆轉濕地消失劣化的重要性。針對濕地範圍和數量盤點,各國需要更多精確資料,才能設定復育的優先順序。原民、地方知識和公民科學家是濕地狀態的重要資訊來源,應多加利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