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食物里程短就是新鮮 國產大豆十道人氣料理 吃出非基改好味道

食物里程短就是新鮮 國產大豆十道人氣料理 吃出非基改好味道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台灣每年進口雜糧高達800萬公噸,其中250萬公噸的大豆,99%是基因改造大豆。替代進口縮短食物里程,農委會農糧署2016年即積極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水稻轉作雜糧及休耕地活化,輔導農民擴大生產雜糧作物。雖然生產技術、設備都沒問題,但是如何獲得消費者青睞、將產品推到餐桌上,更是關鍵。

國產大豆生產技術、設備沒問題,就等消費者青睞多多支持。攝影:廖靜蕙
國產大豆生產技術、設備沒問題,就等消費者青睞多多支持。攝影:廖靜蕙

為展現國產大豆多樣化的食用性及提高消費量,農糧署、中華民國農會、城邦集團今(20日)於台北城邦書房召開「食豆煮易」記者會,公布國產大豆網路食譜募集成果,現場發表網友從超過百道國產大豆創意料理中,票選的前十名人氣料理食譜,也示範國產大豆美味料理,國產大豆入菜真的很簡單!

大豆泛指黃豆與黑豆。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馬聿安分析,日本每人、每年吃掉6公斤大豆,台灣每人每年吃掉10公斤大豆,而西方沒有食用大豆的飲食傳統,基改大豆不是為了給人食用,而是作為飼料及榨油。因此,應選擇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等可溯源、驗明正身的產品,或是選擇國產黃豆、黑豆,確保是非基改作物。

國產大豆非基改 食物里程短 護土壤顧環境

「台灣的大豆最棒的一點是新鮮,它減少從國外進口長途運送所產生的風險,例如黃麴毒素的疑慮;既美味又安全、安心。」彰農米糧媽媽黃楷芸受訪時表示,國產大豆非基改,減少食物里程;在台灣生產的大豆,對消費者深具情感連結。

他會帶著孩子參與契作田採收,讓孩子在田裡奔跑,觀察大豆在田裡成長,回到家裡在餐桌上吃到它時,感受很不同。「倒不是說進口一定不好,但國產大豆在土地情感連結和食農教育上,對孩子重要而有意義。」

進口「黃小玉」(編按:業界對黃豆、小麥、玉米三種雜糧作物的通稱)這麼便宜,國產雜糧至今只佔進口雜糧6%,為何還需推國產雜糧?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首先是替代進口,鼓勵國人支持、多使用,就不需進口這麼多雜糧,尤其是台灣生產的大豆都是非基改,而且食物里程短,與餐桌近距離接觸,新鮮安全又美味,具備很多優點。

國產大豆製作的味噌。攝影:廖靜蕙
國產大豆製作的味噌。攝影:廖靜蕙

生產國產大豆看似成本高,卻對環境有好處。蘇茂祥舉例,台灣許多農地一年兩作,與其兩期都種植水稻,一期水稻、一期雜糧的水旱輪作,對土壤、環境好,病蟲害也最少,是最好的選項。不過,鼓勵農民改種之餘,國人愛用國產大豆,才能成為支持農民的力量。

農糧署積極輔導農民推動「集團產區」、「契作契銷」,安石大豆整理集貨場即為一例。場長謝明拴受訪時表示,他以150公頃土地,和食品大廠契作生產八種品系的大豆,土地是與地主簽約合作,提供機器播種、採收,過程中提供栽培管理的技術傳授收成後議定價格。「現在的做法不是種來等著賣,而是和業者簽約、種他們需要的產品。」

謝明拴說,取得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又能獲得對地補貼,降低生產成本,消費者間接受惠;而且吃雜糧使身體健康,他的父親及叔叔活到102歲、99歲,秘訣就是吃雜糧。「鼓勵民眾吃國產雜糧,會讓健保局變有錢,因為國民少生病!」

他建議各項料理大豆品系,蜜漬豆可選台南十號、台南八號、高雄七號,因為顆粒較大;鮭魚炒飯高雄選十號、台南十號;台南十號黃豆適合燉煮豬排或牛肉;製作味噌使用台南十號;黑豆味噌使用台南五號。

網友票選十大人氣料理 「豆美食」輕鬆上手

大豆的用途十分多元,包括製造醬油、蜜汁黑豆、豆芽、豆腐、黑豆粉、豆乳、豆漿等。大豆料理難嗎?城邦文化集團於台灣好食材網站進行的「國產大豆網路食譜募集票選活動」,兩個月募集133道食譜,並由網友票選十道人氣料理,也於記者會公開,並由黃楷芸與蘇茂祥現場示範炒青仁黑豆製作黑豆茶。

彰農米糧媽媽黃楷芸(左)與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示範炒黑豆茶。攝影:廖靜蕙
彰農米糧媽媽黃楷芸(左)與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示範炒黑豆茶。攝影:廖靜蕙

十大國產大豆料理食譜(資料來源:農糧署提供)

【黑豆第一名】蜜黑豆
材料:黑豆250公克、砂糖150公克、黑糖100公克、醬油50公克、鹽巴適量、水適量
作法:
1. 黑豆洗淨、泡水,放進冰箱浸泡隔夜(約八個小時)。
2. 電鍋內鍋的水淹過黑豆,電鍋外鍋2杯水,蒸煮黑豆;電鍋跳起後燜一下,內鍋加水蓋過豆子,外鍋2杯水再蒸煮一次,重複至軟Q。
3. 加入醬油、鹽巴、砂糖等調味料拌勻,外鍋2杯水,再次煮豆;電鍋跳起後,燜一會兒再開蓋,確認豆子甜度。
4. 加入黑糖拌勻,外鍋1杯水,煮最後一次。
5. 黑豆煮好後放涼,冷藏風味更佳,盡量於2週內食用完畢。
黑豆食譜第一名蜜黑豆。圖片提供:農糧署。
黑豆食譜第一名蜜黑豆。圖片提供:農糧署。
【黑豆第二名】黑豆米果
材料:黑豆飯 1碗、素蠔油 適量、胡椒粉 適量
作法:
1. 黑豆飯加入少許冷水,用擀麵棍搗至有黏性。
2. 將米飯平鋪烘焙紙上,再鋪上一張烘焙紙,用擀麵棍把飯桿成1公分厚度。
3. 用模具壓成圓形,再放上幾顆黑豆。
4. 下鍋油炸至金黃色,表面刷上薄薄一層蠔油膏。
5. 放入烤箱以160度烘烤10分鐘,撒上少許胡椒粉。
黑豆米果(左)。攝影:廖靜蕙
黑豆米果(左)。攝影:廖靜蕙
【黑豆第三名】黑豆蒼蠅頭
材料:黑豆 2大匙、韭菜花 1把、豬絞肉 2大匙、醬油 1大匙、砂糖 1/2小匙、蒜頭 2瓣
作法:
1. 黑豆洗淨、泡水浸泡6小時;韭菜花洗淨、切段。
2. 爆香蒜末,放入絞肉炒香。
3. 絞肉翻炒至變色後,放入泡軟的黑豆炒香。
4. 放入醬油、砂糖,加入半杯水煮滾至黑豆入味。
5. 待醬汁煮至濃縮後,再把韭菜花下鍋炒熟,少許鹽巴調味。
黑豆蒼蠅頭。攝影:廖靜蕙
黑豆蒼蠅頭。攝影:廖靜蕙
【黃豆第一名】鮭魚黃豆炒飯
材料:鮭魚菲力 3片、隔夜白飯 3碗、黃豆 80克、青蔥 2支、蒜頭 2瓣、鹽巴 1小匙
作法:
1. 鮭魚菲力抹上鹽巴醃5分鐘,下鍋雙面煎香。
2. 利用魚油,在鍋邊炒香蔥白、蒜末。
3. 把煎好的鮭魚打散,和蒸熟黃豆一起炒香。
4. 隔夜飯下鍋拌炒至鬆散、粒粒分明。
5. 少許鹽巴調味,起鍋前放入蔥綠快速拌炒。
鮭魚黃豆炒飯。攝影:廖靜蕙
鮭魚黃豆炒飯。攝影:廖靜蕙
【黃豆第二名】黃豆滷排骨
材料:豬排骨 400克、黃豆 2杯、薑片 6-8片、青蔥 1支、辣椒 2支、醬油 3大匙、米酒 2大匙、冰糖1大匙半、鹽巴 少許
作法:
1. 黃豆洗淨,泡水6-8小時,放入電鍋蒸熟。
2. 起油鍋,放入薑片、蔥白、辣椒爆香,加入排骨翻炒至肉變色。
3. 加入蒸熟黃豆炒勻,倒入醬油和米酒。
4. 加入適量水,少許冰糖和鹽巴調味,大火煮滾。
5. 放入電鍋,外鍋2杯半水,蒸煮至電鍋跳起。
黃豆滷排骨。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黃豆滷排骨。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黃豆第三名】下飯豆肉末
材料:黃豆 80克、豬絞肉 350克、辣椒 1支、蒜頭 5瓣、豆瓣醬 50克、醬油 30克、蠔油 30克、青蔥 適量
作法:
1. 黃豆洗淨、泡水,放進冰箱浸泡隔夜。
2. 黃豆放入電鍋,外鍋2杯水,蒸煮1小時。
3. 乾鍋爆香蒜頭、辣椒,放入絞肉炒至半熟。
4. 加入蒸熟黃豆,少許豆瓣醬、醬油、蠔油調味。
5. 拌炒入味約5-10分鐘,起鍋後灑上蔥花。
下飯豆肉末。攝影:廖靜蕙
下飯豆肉末。攝影:廖靜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