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培養你的「碳直覺」——台灣人一年碳排12公噸 日常生活怎麼達到最高減碳效益?

培養你的「碳直覺」——台灣人一年碳排12公噸 日常生活怎麼達到最高減碳效益?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戴雅婷(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一次長程的來回經濟艙飛行碳排等同超過一整年的肉食或開車生活,如何清楚了解各項生活的種種選擇會帶來多少碳排?培養自己的碳直覺,讓減碳生活事半功倍、做得少但減得多!
日常生活一天會製造多少碳排?圖片來源:wsifrancis_flickr (CC BY-NC-ND 2.0)

日常生活花掉多少碳排?你可以培養自己的碳直覺

多數時候不用看東西的標價,大概就能知道自己需要花多少錢購買眼前的服務與商品,金錢的觀念可以協助個人在生活中做出合適的選擇,比如超商的咖啡會比星巴克便宜,每天在超商買咖啡或許沒問題,但每天喝星巴克可能就會存不了錢。然而,多數人可能不知道,一杯自己喝入口的咖啡會產生多少碳排?在旅館過一夜會有多少碳排?坐飛機到日本玩呢?

如果生活中各項活動可以都像花錢一樣,令人非常有感,並且知道會排出多少二氣化碳,個人的節能減碳生活將會變得更容易實行。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培養自己的碳直覺(carbon instinct)!

小從google搜尋、大到買間房子 台灣人一人平均排碳12公噸

網路上有許多計算碳足跡的方式,但筆者認為更輕鬆、容易得到大方向的是來自《別讓地球碳氣:從一根香蕉學會減碳生活》這本書中的建議。

台灣人的碳排量為每年人均約12公噸,高於日本(9.32)、歐盟27國(7.05)和中國(6.92)[1]。食衣住行的各項活動都會產生碳排,以下筆者依碳排量的小到大,整理書中的例子,協助讀者觀察出日常生活中會產生的碳排: 

而一百萬公噸以上的超碳排活動還有火山活動、辦一場世足賽、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心、 叢林大火、戰爭等。以2009在澳洲所有發生的森林大火來說,碳排當量[2]總計為1億6500萬公噸,碳足跡等同500萬澳洲人一年的總碳排。

喝一杯咖啡、住一晚旅館消耗多少碳排?

以筆者前面所提到的喝咖啡來說,煮好一杯咖啡會產生以下碳排量:

  • 21克:黑咖啡,只煮需要的水量;
  • 53克:黑咖啡加牛奶,只煮需要的水量;
  • 71克:加牛奶,煮了2倍量的水;
  • 235克:大杯卡布其諾;
  • 340克:大杯拿鐵。

其中,牛奶是顯著增加碳排的關鍵。或許可以嘗試在牛奶上減量,或是乾脆改喝黑咖啡或花草茶;因為牛奶減量而缺少的食物熱量,可以從其他碳排較低的食物中補回來。

此外,杯子也是可以注意的部分——買一個堅固的杯子,並珍惜它並長久使用。若是在辦公室或家裡喝咖啡,如果整天都能重複使用這個杯子,等一天結束時再清洗,也會比每次喝飲料都再拿一個杯子來得節省碳排。

「大熱拿」比「大熱美」多了牛奶也多了碳排。圖片來源:Christian Cable/flickr. (CC BY 2.0)

住旅館的碳排放量大致如下:

  • 3公斤:低碳的情形下;
  • 25公斤:一般平價旅館,並提供餐點飲料;
  • 60公斤:高碳排情形。

高碳排的情況就是一走進飯店房間,電視和許多燈源會同時打開,然後還點了牛肉或羊肉當晚餐,早餐水果是進口的,飯店自助餐有許多食物沒吃完就被丟棄,只住一晚而浴室裡提供每人3條大小不同的毛巾,再加上床單被套每晚更換、每個房間都有一份報紙。

低碳的情形會是,連住好幾天,床單毛巾在退房時才換;房內的空調可以自行調溫;主餐是少肉少奶蛋組合,蔬菜水果是當季當地生產,而且房客可以決定盤中的餐點量多寡。服務與餐點是「房客要求才提供的個人化」的設計,而非以「全套」的方式提供房客不見得需要的盥洗備品、餐飲、設備等。

別讓地球碳氣:從一根香蕉學會減碳生活》作者舉例,在英國餐飲服務業,每消費1英磅,在飲食及住宿上的能源消耗,就等於製造了400公克的碳足跡。但這也只是概括的計算,碳足跡不一定會和消費的金額成正比。建議在找旅館時,可以設定良好的能源管理、盡量減少清洗毛巾被套頻率、不浪費食物為篩選條件。

旅館住宿的碳排放量可相差10倍以上。圖片來源:Magalie L’Abbé_flickr(CC BY-NC 2.0)

了解碳排是在幫自己「打一場最有勝算的仗」

如同本書作者所說的,了解碳排是在幫自己「打一場最有勝算的仗」(pick your battles)。

若能實際去了解自己生活中的各項活動,每個人還是可以觀察到從哪項活動下手,可以減少到最多的碳排,在生活中做出更明智的判斷與選擇。例如,比起考慮要用紙或布來擦乾雙手,選購經濟艙機票更值得你仔細評估——因為來回總計20幾個小時的長程飛行,等同全年開車上班通勤所製造的碳排量。

培養自己的碳直覺,用個人可以做得到行動改變,讓日常生活獲得最大的減碳效益!

註釋

[1] 台灣在2017年的人均碳排放量為11.62公噸,遠高於日本(9.32)、歐盟27國(7.05)和中國(6.92)。其中因發電方式和電子業的關係,也影響台灣的人均碳排。(資料來源:台大風險中心,國際氣候變遷局勢轉變: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2] 二氧化碳當量 (CO2e, 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是測量碳足跡的單位,把不同溫室氣體對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表示。碳排當量的計算方式複雜,文中參考的書英文版為2010年出版,中文版為2018年,目前各項活動的碳排有可能比作者提到的少,作者有指出他的計算方式不一定完全周到,如同使用舊地圖,和完全不使用地圖比較起來,仍能找到大方向,再依當前情況適度調整。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培養你的「碳直覺」——台灣人一年碳排12公噸 日常生活怎麼達到最高減碳效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