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史上最嚴重 碳排速度超過大滅絕10倍 氣候緊急時代真的來了

史上最嚴重 碳排速度超過大滅絕10倍 氣候緊急時代真的來了

文:大衛‧華勒斯—威爾斯;譯:張靖之
世界更熱、更窮、更多瘟疫!一點溫差就能帶來全新病毒、千年一遇的災難,癱瘓整個經濟。《氣候緊急時代來了》揭示從經濟海嘯到瘟疫爆發,未來12大氣候風險與新生存模式。
2016年,氣候進入緊急狀態,聯合國才不得已簽署了巴黎協定。但即便如此,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節節高升,未來100年即將進入「地獄世紀」。
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年高升,未來100年地球即將進入「地獄世紀」。圖片來源:Kevin Gill(CC BY 2.0)

實際情況比你以為的還要糟,而且糟很多。

有人主張氣候變遷是個緩慢的過程,這是個美麗的謊言!就和氣候變遷不存在的論調一樣害人不淺,因為這個主張還造成了幾種錯覺,讓我們以為可以安心。

這些錯覺包括全球暖化是在北極上演的事,離我們尚遠;只會影響海平面和海岸線,不是鋪天蓋地、每個地方和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會被徹底改變的全面性危機;這是自然界災難,不是人類社會的災難,我們今天已經不再倚賴自然界存活,或者說已超越自然界,至少具備抵禦自然力量的能力,不可能無處可逃、毫無招架之力,更何況我們有雄厚財力可以抵禦暖化的破壞;燃燒化石燃料是維持經濟成長之必要,而伴隨經濟成長而來的科技進步可以拯救環境災難;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絕對找得到同等規模的威脅,我們有信心克服挑戰⋯⋯

這些認知實在錯得離譜,就讓我們先從變遷的速度說起。

氣候變遷的速度有多快?

在我們正身歷其中的這次大滅絕之前,地球曾發生過五次大滅絕,每次都把生命的紀錄抹得幾乎一乾二淨,就像演化上的歸零重來。地球的種系發生樹像一顆肺,一下膨脹、一下塌縮,每隔一段時間重來一次:距今四億5000萬年前,有86%的物種滅絕;那之後的7000萬年,有75%的物種滅絕;再過一億年後,96%的物種滅絕;再過5000萬年,80%的物種滅絕;再過一億5000萬年,75%的物種滅絕。

事實上,除了恐龍滅絕那一次,其他四次大滅絕都直接和溫室氣體導致的氣候變遷有關。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兩億5000萬年前,一開始,地球因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溫度上升了攝氏5℃,而氣溫上升又導致另一種溫室氣體甲烷大量排放,進一步加速暖化,最後地球上的生命消失殆盡。

現在,我們正以更快的速度排放二氧化碳到大氣中。根據大多數預測,現今的碳排速度至少是地球史上最嚴重大滅絕時期的10倍,也是人類史上工業化之前的100倍。

現今的碳排速度至少是地球史上最嚴重大滅絕時期的10倍,也是人類史上工業化之前的100倍。圖片來源:Ian Britton(CC BY-NC 2.0)

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升破411ppm,比1958年首次觀測到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316ppm整整高出30%以上,也創下80萬年來新高,甚至有研究指出,上次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和現在一樣高可能是1500萬年前,當時地球還沒有人類,海平面比現在高30公尺以上。

全球暖化警戒線失守

到了2016年,聯合國因氣候進入緊急狀態,終於簽署了巴黎協定。此時,地球的氣候系統已經走向崩壞,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跨過警戒線400ppm。這是多年來環境科學家在我們只顧往前衝的現代工業社會面前,拉起的最後一道防線,上面醒目的紅字寫著:禁止跨越。但我們卻繼續往前衝。短短兩年後,2018年6月的大氣碳濃度月平均升到411ppm,地球空氣中瀰漫著人類的罪孽,和二氧化碳一樣濃,只是我們選擇相信沒有聞到。

長久以來,科學家把比起工業化時代升溫攝氏2℃,當作地球從宜居走向氣候大災難的臨界點。如今我們正邁向那個臨界點。科學家預估在2100年之前,地球溫度將上升超過攝氏4℃。根據一些預測,這表示整個非洲、澳洲和美國,加上巴塔哥尼亞以北的南美洲地區,以及西伯利亞以南的亞洲地區,都會因為高溫、沙漠化和淹水變得不再適合居住。其實,不管是這些地區,還是其他許多地區,環境都會變得十分惡劣。

這就是我們正在前進的道路,也是人類未來的底線。假如地球是在一代人的有生之年被帶到了氣候災難的邊緣,那麼要力挽狂瀾,也要靠一代人來扛起責任。你我對這一代人的有生之年也不陌生,那就是我們自己的有生之年。

大崩壞的臨界點是升溫2℃,最近幾項研究結果都顯示,就算我們即刻停止排放二氧化碳,地球仍會在本世紀末達到這個升溫幅度。有些研究全球暖化的專家,把接下來的100年稱為「地獄世紀」。氣候變遷發生得很快,快到我們來不及發現和承認,但其影響也極深遠,遠遠超乎我們能夠想像的。

特別令人擔心的是,最近一項針對地球遠古歷史的研究顯示,目前氣候模型針對2100年地球升溫幅度的預測,可能低估了一大半。換句話說,最終的升溫幅度可能比聯合國IPCC的預測值高,就算真能如期達到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我們仍然要面對4度的升溫,這代表撒哈拉沙漠會經常下雨而變得一片蔥綠,熱帶森林則變成野火肆虐的乾草原。

2019年,亞馬遜雨林發生大火。圖片來源: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

近期一份研究報告中,學者也認為暖化幅度會比原來預期的更劇烈。就算大幅減排,地球溫度仍會上升4到5℃,整個地球的居住環境都將變得非常險惡,學者形容為「溫室地球」。

不管是1℃、2℃、4℃、5℃,這些數字聽起來好像都差不多,讓人很容易忽略之間的差別。畢竟人類的經驗和記憶裡,沒有類似的參考時點,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去看待這些臨界點。但就如同世界大戰或癌症復發,你一次都不希望它發生。

升溫2℃:

冰層就開始崩解,面臨水資源缺乏的人口將多出4億。赤道上的主要城市變得無法住人,即使是接近赤道、緯度較高的地方,每年夏天的熱浪也會導致成千上萬人死亡。

印度的極端熱浪次數會是現在的32倍,每次持續時間是目前的5倍,波及人數是93倍。這還是對未來最好的預測狀況。

升溫3℃:

南歐會處於永久乾旱,中美洲的旱季會增加19個月、加勒比海地區增加21個月,北非地區更增加60個月,也就是足足五年之久。每年野火成災的地區,在地中海將是現在的兩倍,美國則是六倍以上。

升溫4℃:

登革熱病例光是在拉丁美洲地區每年就會增加800萬例;全球每年都會發生幾近糧荒的危機,因過熱致死的案例也將增加9%。河水暴漲造成的損害,在孟加拉是現在的30倍、印度是20倍,在英國最糟糕的情況下甚至到60倍。在某些地區,會同時遭遇熱浪、野火、暴洪、颶風、乾旱、海平面上升等六種氣候災難,全球損失可能超過600兆美元(目前全球財富總額的兩倍以上),各種衝突和戰爭將更頻繁。

地球正在變得「不宜居」

如果把時間跨度拉更長來看,結果可能更令人絕望:宜居的那一半地球環境愈來愈惡化,人類的時代步入尾聲。除非一連串錯誤選擇和各種霉運湊在一起,地球應該不至於在我們的有生之年變得不宜居,但卻是我們讓這個惡夢出現在未來的可能之中。這一點大概是近代社會最重要的史實和文化特性,未來的歷史學家會以此檢視與定義我們,這也是我們希望上一代人有多一點遠見去處理的問題。

不管我們怎麼防止氣候繼續惡化下去,無論我們如何積極作為,減少暖化的損害,都無法改變人類在地球上毀滅的場景已經被我們召喚出來的事實。我們如今已夠接近,可以清楚看見將會是怎樣一幅情景,也知道我們的後代子孫會如何受罪。事實上,只要願意正視的人,就會發現這場景已經近得讓我們開始感受到它的威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