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六千萬年來最嚴重物種滅絕期:全球物種衰退的十個真相

六千萬年來最嚴重物種滅絕期:全球物種衰退的十個真相

2019/3/15 Angela Lin、曾子郡 編譯;吳宜靜 審校

人類的文明對大多數的生物造成了負面的影響。世界正在面臨大規模的物種滅絕 ── 所有的哺乳動物、鳥類、爬蟲動物、兩棲動物、節肢動物(昆蟲和蛛形綱動物)、魚類、甲殼類動物、珊瑚和其他刺胞動物以及植物的種類,都在嚴重驟減中。

事實一、

人類現在正面臨六千萬年以來最嚴重的物種滅絕期。一般來說,平均每年會有一到五個物種滅絕。

然而,科學家們估算,目前的物種滅絕率是正常值的一千到一萬倍,也就是說,生物目前是以每年五千到五萬種的數量滅絕。甚至在一天之內,就會發生多種生物滅絕的狀況。

物種滅絕的事實天天都在上演著,在我們了解牠們,或是知道牠們為地球帶來的益處以前就已經消失。

事實二、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過去28年間,德國的昆蟲種群數量減少了75%以上 ── 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狀況,因為80%的野生植物必須仰賴蜜蜂和其他昆蟲進行授粉,60%的鳥類則是以昆蟲作為食物。

 昆蟲數量的減少,將可能引來糧食危機。(Photo: TrotterFechan via  flickr CC BY 2.0)

事實三、

棲地的破壞、開發和氣候變遷,導致世界上一半的野生動物死亡。

事實四、

和人類最接近的靈長類動物在這場滅絕中遭逢特別嚴重的威脅。全世界504種靈長類動物中,有將近60%面臨滅絕的危機,75%的物種數量正在急遽減少之中。

全世界近60%靈長類動物面臨滅絕的危機。(Photo: Globetrotteur17… Ici, là-bas ou ailleurs… via  flickr CC BY 2.0)

事實五、

全世界每年有超過65萬隻海洋哺乳動物被漁具捕獲或受重傷。

事實六、

在過去二十年來,大約有75%的齒鯨種,包括海豚、鼠海豚、65%的鬚鯨種類(座頭鯨、藍鯨),以及65%的鰭足類動物(海獅)曾經因為全球性漁業捕撈而被混獲(bycatch),物種數量上受到明顯的影響。

75%的齒鯨種因全球性漁業捕撈而被混獲(Photo: Michael Dawesou ailleurs… via  flickr CC BY 2.0)

事實七、

全球有40%的鳥類物種數量正在減少,其中1/8正瀕臨絕種。

事實八、

大型貓科動物,包括老虎、花豹與獵豹正在大幅減少,許多會在近十年內絕種。貓科動物的身體和皮毛因為人類的濫用行為遭到獵殺。包括黑犀牛在內的其他大量物種,中國仍是是瀕危動物的最大交易市場。

花豹與獵豹正在大幅減少。(Photo: wildhog1977 via  flickr CC BY 2.0)

事實九、

蜥蜴的族群數量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最新研究預測,按照現在的物種衰減的速度,將有40%種蜥蜴會在2080年滅絕。

事實十、

數百萬隻美洲野牛曾經奔馳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墨西哥之間。然而,牠們的棲息地現在已剩下不到原先的1%。由於棲息地極度縮減,這些僅存的野牛如同被人類圈養的牛隻,生活範圍受到侷限。

美洲野牛棲息地極度縮減。(Photo: dtpanciovia  flickr CC BY 2.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