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首個森林市集開市 FSC認證貓砂 秀出台灣永續創新智慧

首個森林市集開市 FSC認證貓砂 秀出台灣永續創新智慧

首個森林市集開市 FSC認證貓砂 秀出台灣永續創新智慧

作者:廖靜蕙

貓奴們請注意,到森林市集簽到,就送具FSC標章的松木貓砂,保證不使用血木頭!國內最盛大的森林市集,今於華山文創園區登場,115個攤位讓民眾見識森林的可能性,連貓咪也可以享受森林的恩典!

FSC松木貓砂 為貓咪選擇友善森林的產品

參加森林市集展示的瑩迪企業,利用進口的家具製作剩餘的松木邊材,加工製作成木質顆粒,再銷往日本、韓國。「這項高品質顆粒,已取得FSC COC 認證,以往都只能外銷日本供家用壁爐及作為貓砂使用,這次我想推廣,將好的產品留在台灣、讓國人有機會能使用到最高品質的松木顆粒貓砂。」瑩迪企業公司副理徐莞禎表示,這一項產品不僅止於無甲醛這項標準,並且無重金屬、無殺蟲劑、無防腐劑,檢驗規格比照木製玩具,並經由德國 TUV檢驗,非常適合愛貓使用。

FSC認證松木貓砂。攝影:廖靜蕙
FSC認證松木貓砂。攝影:廖靜蕙。

松木貓砂就是木質顆粒,可用於燃料,由於等級高、最乾淨,用於燃料時,只供家用壁爐。但是木質顆粒的料源,不只松木屑,

並非只有松木屑可以做成木質顆粒,現場展示各種不同形式的木質顆粒,是利用台灣農業廢棄物製成的產品,甘蔗、稻穀、豆殼、竹子、香菇包等,利用蒜皮壓製而成的木質顆粒,散發著蒜頭的氣味。這類產品適合大型工廠使用,也提供農業廢棄物去化的管道,可說是循環經濟的一環,更抹去了從國外進口石油能源的碳足跡。

不過,目前產品有八成銷至國外,只有兩成留在台灣。徐莞禎說,國內業者願意使用這項燃料,就不把這些料往國外銷。

這款貓砂即將於台灣上市,瑩迪還打算發展適合木質顆粒的烤肉爐,從民眾烤肉時有更友善環境的燃料可選擇。

木質顆粒的料源。攝影:廖靜蕙
木質顆粒的料源。攝影:廖靜蕙。

森林是最大的服務業 免費但不可忘恩

「森林是一座綠色能源。」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在24日的記者會上,引述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意見說,台灣得天獨厚,靠山又近海,森林覆蓋率達6成以上,台灣社會原應要很懂得森林、親近森林,但需要更有系統的了解森林生態系的重要性,才能發自內心的守護森林。

森林經營某個程度需要疏伐,不只是為了獲得木材本身,更是為了森林的健康。翁章梁提出感性訴求,台灣自1990年禁伐天然林,台灣木材自給率甚至連1%都不到。林務局已規劃以森林健康為前提的疏伐,兼顧森林保育及善用國有材,並與公民團體溝通並讓社會大眾放心。對木材的永續利用將與國際接軌,並減少碳足跡的能源運用。

林務局長林華慶則宣示森林市集「森林教室」以及「森林商展」的概念,不但保育森林,並兼顧社會發展、民眾生計的永續利用。

林華慶表示,我們生活資源中,除了木材、竹材、菇菌、花、果實這類可食用、可利用的有形的產物外,還提供無形的功能,例如我們呼吸的空氣、水,經過森林的過濾淨化與涵養得以潔淨;山坡地帶有森林抓住土壤,減少很多災害;假日或心情不好時,就想上山走走,森林提供我們無形的遊憩、療癒等功能。

他以森林教室打造森林市集,推動森林成為台灣最大的服務業。「我們每人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有如享受森林生態系統服務,而這些服務大多是免費的,森林是最大的服務業。」林華慶說,就因我們從森林中獲得諸多免費服務,更要懂得好好愛護,才能享有永遠的服務。

森林市集開市了!攝影:廖靜蕙。

來場森林小旅行 在城市中親近森林

林華慶表示,台灣有很多木材、竹材資源,過去悉心維護,如今應合理審視,並在友善環境的前提下,適度的利用它。

台灣有許多具前瞻性眼光的業者、廠商、個人或青農,運用好的技術、融入友善環境的概念,以國產材生產製作建材、家用品或文創商品上。另外,甚至不須伐木,光是使用森林副產物提煉出來的精油、保養品、洗潔劑等,以及食品,例如竹子製成的環保牙刷台灣就有;森林商展的概念,就是引薦這類友善環境的產品給國人,透過產品的認識多多購買。

森林市集

首次森林市集以森林故事書的形象,區分六大商品區,民眾到森林市集可按圖索驥,無論是「國產材林產品」、「木構造工程應用」、「森林周邊社區特色商品」、「生態旅遊套裝行程」、「工藝中心天然染織」及「竹藝或木育遊戲DIY」等,增加民眾對森林資源的了解,令人對森林刮目相看!園區內也有多項利用漂流木佈置設計的場域,民眾實際感受自然輕鬆的氛圍。

此外也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透過現場木製、竹製的藝術創作,讓民眾更加了解木、竹材應用於傳統技藝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今天上午9時也將於森林市集發送樹苗,屆時領取樹苗的民眾動線將呈現「321」字型,林務局將以空拍機留下台灣呼應321國際森林日的歷史畫面。

林務局表示,除了參與321千人排字活動的民眾,每人可獲得1張領苗券並可至贈苗區換取2株茶花與杜鵑樹苗及1份小禮物外,另有集章、打卡贈苗、鋸木頭趣味競賽等多項活動,邀請大家今明兩天蒞臨森林市集,來場有趣的森林市集小旅行!(25日晚間開放至7點、26日下午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