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學辦案追查山老鼠 檜木DNA資料庫建置中

科學辦案追查山老鼠 檜木DNA資料庫建置中

科學辦案追查山老鼠 檜木DNA資料庫建置中

2017年6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高價稀有的紅檜與扁柏,是盜伐覬覦的目標,但查緝時若遇到持有者自稱是合法取得,常常難以認定,無從追訴的案件高達數百件。為此,法務部調查局27日宣布與林務局合作建置「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資料庫」,希望透過科學辦案,讓山老鼠無所逃遁。

法務部調查局局長蔡清祥指出,調查局已啟動「國土保育犯罪查緝專案」工作計畫,5月18日發動首波查緝行動,動員18個外勤處站搜索28處地點,約談嫌疑人73人;接下來與林務局合作建立資料庫,則是為了積極防患犯罪、加強國有林地保育的措施。

調查局與林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自左至右:法務部長邱太山、調查局長蔡清祥、林務局長林華慶、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提供檜木樣本 調查局建置DNA資料庫

臺灣檜木是分布在中海拔雲霧區針闊葉混合林帶的台灣扁柏(俗稱黃檜)與紅檜合稱,屬於《森林法》所稱的「貴重木」樹種。

由於樹齡上百年至數千年的檜木原始林,大都位於人煙罕至的高山,檢體採集困難度極高。為確保研究計畫採集作業之安全及合法性,並簡化採集申請流程,調查局便主動與林務局協商,由林務局負責提供台灣扁柏及紅檜檢體。

位於阿里山水山步道終點的水山神木,即為高齡2700歲的紅檜。攝影:廖靜蕙

林務局未來將協助深入台灣各山區高風險林區內,採集更多珍貴檜木樣本,提供調查局運用分子生物技術,找出更多DNA特徵標誌,開發「個化鑑定」技術,建立基因資料庫。

調查局也會運用統計方法研究不同林區檜木的基因特徵,分析比較檜木群在各區域間的基因歧異度,建立特定林區甚至特定林木的個化DNA資訊,做為追溯檜木林來源的有利證據,尋找扣案贓木的地域來源,比對鑑定確認被害木,強化科技辦案追訴犯罪功能。

森林生態系服務不堪盜伐衝擊 以科學鑑識、重罰守護

法務部也是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工作計畫」協辦機關成員,負有改善生物多樣性查驗技術及動植産製品的鑑定任務。法務部長邱太山指出,大學時崇拜的知名登山家林文安,就是林務局巡山員;他後來才得知,每位巡山員平均巡守面積是2000公頃,不僅面對崎嶇的山林,還要面對一些手段殘忍的山老鼠,非常辛苦。

圖為查緝贓木7塊扁柏角材及2塊紅檜根瘤。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查緝盜伐林木,常因鑑定技術不足無法定罪。邱太山說,5年來林務局雖辦了2千件以上案件,其中1500件成功追緝,追訴3400人,但也有達數百件不予處分,主要原因就是牽涉到鑑定技術。此次合作,就是希望能將這些案件透過科學鑑定予以定罪。

據林務局統計,近5年查緝盜伐林木案件累計達2千件以上,查扣贓木達5900餘立方公尺,價值高達新台幣17.8億元,若再加計其他附帶價值如生態保育、水土保持、氣候調節、觀光資源之影響及查緝人力物力之成本,衝擊難以估算。

「利用DNA辨識,能百分百確認犯行,是重大里程碑,也顯示行政體系跨域合作加值的功能。」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對此作法表示肯定。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盜伐除非人贓俱獲,或檢警長期監控,否則這些木材流落市場或進入倉庫,因無法證明來自非法取得,而難以定罪。透過DNA鑑定合作,希望能解此困境。他也呼籲木藝技師、木材商,不要收購來路不明、可疑的貴重木;否則若經確認為贓木,不但觸犯《森林法》,還會血本無歸。

集團式盜伐,讓台灣山林崩解,衝擊森林生態系服務。圖為2015年7月濁水溪27林班查獲山老鼠1人紅檜角材44塊,重量973公斤。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修法後的《森林法》,針對盜伐加重刑罰,最重可處十年有期徒刑、十倍犯罪所得罰款,犯罪工具也全數沒收。

檜木DNA建置完畢 漂流木、查扣贓木貴重木標售有依據

另外,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歷年貯存的漂流木、查扣贓木等貴重木,依規定應進行公開標售,但此一管道常被涉案人士用來掩護非法取得木材;為此,各林管處已多年未辦理標售。

林務局表示,未來建置好漂流木與扣案贓木DNA資料庫,將可重啟標售,以利國家資源的有效利用。

「共同建立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資料庫」合作備忘錄要點:
1、林務局加入該計畫成為協同執行機關,負責DNA鑑定技術之林政運用及協助檢體採集。
2、調查局執行採集作業時,得依需求自行函請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指派人員協助引領入山採集標本。
3、技術平台建置後共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