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主婦聯盟30週年 台港韓美同見證:環保「女力」改變世界

主婦聯盟30週年 台港韓美同見證:環保「女力」改變世界

主婦聯盟30週年 台港韓美同見證:環保「女力」改變世界

2017年3月2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當女力發揮,即使是美國總統川普恐怕也無法忽視。全世界女性如何為更好的環境努力?柔軟而堅持的力量如何改變世界?邁進30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4日舉辦「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為自己慶生,並邀國際夥伴分享經驗。

女性常是氣候變遷的最直接受害者,全球的女性倡議團體「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分享在女性培力與擴大影響能量的做法,讓女性為自己發聲。韓國「婦女環境網」(KWEN)帶來「睡衣運動」、反塑膠微粒、安全化妝品運動、衛生棉墊標示等計畫,兼顧勞工、環境、健康多面向。香港團體「社區伙伴」(PCD)以長期在中、港社區扎根為基礎,提出深入的觀察。不同團體激盪的火花,為全球女力發展注入新量能。

主婦聯盟30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論壇
主婦聯盟30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論壇。攝影:陳文姿。

融合環保、勞動與性別意識  韓作法獲共鳴

韓國婦女環境網(Korean Women’s Environmental Network,KWEN)是一生態女性組織。政策部主任李安素暎提供的計畫案例,引發聽眾共鳴。

以塑膠柔珠為例,台韓都有相同倡議,政府也都因此決定化妝品禁用柔珠政策。但在布衛生棉墊的推廣上,韓國則更進一步。李安素暎表示,一次性的衛生護墊有易誘發癌症的物質,KWEN除了利用網路等媒體對市民說明外,正在努力要求製造公司在包裝上標示產品化學成分,並要求政府立法強制標示。

開店24小時的大賣場不僅耗費能源,夜間工作者也大都是女性,不利身體健康,也不環保。KWEN與勞動團體合作,倡議者穿著睡衣、帶著枕頭、棉被到賣場演睡眠快閃,要求商家改變24小時的經營型態。李安素暎說,因訴求溫和,「睡衣運動」獲得不少認同。

KWEN的做法常見人性考量,李安素暎說,假設你勸人「你應該要慢活啊」,就會被反駁「那是有錢人才辦得到的事」。KWEN的做法是在市中心的首爾塔辦燭光之夜(candle night),邀市民關燈走出戶外,享受慢活兼節能省電。

氣候變遷女性受害最直接  女性發聲越挫越勇

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omen’s 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WEDO)是一個全球女性倡議團體,以女性培力為主。倡議專案部主任胡莉安娜‧薇勒斯(Juliana Vélez)指出,女性常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但所有氣候變遷議題的受訪者僅15%是女性,多數環境議案根本不會提到性別,「女性要為自己發聲」。

薇勒斯以水資源為例指出,部分地區的女性跟小孩要花上八個小時才能取到水,嚴重影響生活與受教育權。而氣候變遷造成的災害,如果發生在性別不平等的社會中,女性死亡人數更是遠高於男性。

被問到川普上台後的影響,薇勒斯承認感到辛苦,但也看到希望。因為許多以往不參加社會運動的人現在都站出來,抗議活動不斷,四月也將有大型抗議。她說,不能只靠抗議或是集會,也需要寫信、打電話去跟議員施壓,不會讓過去的努力白費。

看到WEDO與女性們不退卻的鬥志,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感慨:「川普也不能對抗全世界的女人」。

來自WEDO的胡莉安娜‧薇勒斯(Juliana Vélez)(右),KWEN的李安素暎(中)與김양희(Kim Yanghee,左)。攝影:彭瑞祥。

要取暖 也要努力跳出同溫層

香港成立的社區伙伴PCD(Partnership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主要工作場域在中國境內,重視社區紮根發展。許多社會運動工作者都曾感到挫折──雖然同溫層中很愉快,但要改變不同價值觀人並不容易。PCD城市項目項目統籌陳宇輝建議,要跟不同群組的夥伴交流,例如勞工、流動人口、社區,去聽不同社群的聲音,才能想像如何將計畫落實在生活。

陳宇輝接觸中港台環境運動,他認為,台灣環團令人驚嘆的是兼具宏觀跟微觀,能在生活面做的很扎實,又能提出政策建言。以主婦聯盟為例,合作社深入每天的生活,食物、毛巾、牙刷無所不包;基金會又能因應社會發展提出倡議,這在中國是很難得的。

不踩在雲端  從下而上看政策方向

主婦聯盟從綠色飲食出發,30年來關注的議題包括減塑、核安、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等。綠色女力的根基是什麼?賴曉芬解釋,許多人對氣候變遷、空氣汙染、環境問題無感,但在媽媽的眼中,這些問題反映在生活就是菜價變貴,水不夠,小孩過敏,生病等,直接的感受是非常強烈的。

以此出發,主婦聯盟分為兩個主軸,一是生活實踐,透過減塑、省電、綠色飲食等行動,以一個個的小力量來減少問題;另一方面則從政策倡議、體制轉型著手。賴曉芬說,我們的視角是從下而上的。因為建立在深厚的生活經驗上,我們提出的政策都是落地而扎實的訴求。

主婦聯盟30週年,許多友人都受邀參加論壇。在30週年活動還不忘探討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立委尤美女說,這就是媽媽,永遠在為下一代著想,要把好環境留下來。

主婦聯盟30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論壇,所有與會者合影。攝影:陳文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