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菸抽完了,一年4.5兆個菸屁股 繼續毒害環境25年

菸抽完了,一年4.5兆個菸屁股 繼續毒害環境25年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鄭安珉、吳宜靜 編譯;彭瑞祥 審校

「塑戰速決」是今(201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敦促各國政府、工業界、社區和個人齊聚一堂,探索可持續替代品,並積極減少一次性塑膠的生產和過度使用,以避免污染海洋、破壞海洋生物並威脅人類健康。

其中,塑膠菸蒂對於世界的毒害,讓吸菸不僅是健康問題,更成為環境問題。吸菸行為除了直接造成空氣污染之外,癮君子經常將菸屁股隨手丟棄,而菸蒂即是由塑膠原料所製成,菸蒂被丟棄後,流入下水道、河川的有毒物質導致土地、水和海洋的污染,進而傷害海洋動物與非吸菸者的健康。

據統計,每年被隨手丟棄的菸蒂超過4.5兆個,已對海灘、海洋及整個水域帶來嚴重的污染,即便只是丟棄在停車場,這些菸蒂也會透過水流,漂流到數英里外的海灘或海洋。在海灘上直接亂丟菸蒂,更是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因為菸蒂不僅是一件有礙觀瞻的垃圾或廢棄物;事實上,因為香菸的毒素都集中在塑膠濾嘴上,藉由流水的運送,這些毒素都將隨之進入河海,然後被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誤當成食物而吃下。

無論你抽不抽菸,都很可能受到菸草的毒害。一位小女孩帶著大家看一支菸蒂是怎麼入下水道流進海洋,以及人類需要花多少成本來清理這些散落的菸屁股。她呼籲,菸蒂本身就是大量的,且菸蒂中的菸草也將毒害自然環境與人類。

亂丟菸屁股情況有多嚴重?統計數據帶你看

  • 在 2000 年的淨灘日,加州海灘僅在一天內便撿拾了 23 萬個菸蒂,菸蒂為所有垃圾裡的頭號大宗。
  • 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統計,淨灘日收集到的物品裡,每五樣就有一個菸蒂,菸蒂是地球上最常見的垃圾。
  • 美國每年有超過 1.76 億磅的菸蒂。
  • 每年全球亂扔的菸蒂超過 4.5 兆個。菸蒂是最常被人們亂扔的廢棄物。
每年全球亂扔的菸蒂超過 4.5 兆個。菸蒂是最常被人們亂扔的廢棄物。圖片來源::Aidan Whiteley(CC BY-SA 2.0)

為了菸屁股,得付出這些經濟成本

香菸經常散落在永久性菸灰缸周圍 10 英尺內。現今大多數建築物內都禁止吸菸,隨意扔棄在人行道、入口通道和庭院裡的菸蒂造成的環境問題正在增加。

若菸蒂的體積變得如此巨大,人們還會將它隨手亂扔嗎?攝影:Rwilson;圖片來源:Beachapedia

為了撿拾民眾亂扔的菸蒂,耗費許多人力跟相關資源。公園、學校、飯店、餐廳、地方政府的員工和關心環境的志工都跟在菸屁股後面撿菸屁股。

此外,亂扔菸蒂引起的火災,造成森林大火、田地祝融和民眾房屋財產的損失。由菸蒂引發的火災每年奪走約1000人的生命,並導致3000多人受傷。亂扔菸蒂帶來的另一項「收入損失」,即是遊客不願意花費時間和金錢造訪一座充滿垃圾的海灘或公園。

不是不抽菸就沒事,菸草的毒素也在水和土壤裡

香菸含有超過 165 種化學物質,吸菸者吸入的化學物質包括:

  • 苯并芘(Benzo[a]pyrene):在煤焦油和香菸煙霧中發現,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之一。
  • 砷:致命的毒素,引起腹瀉、痙攣、貧血、癱瘓和惡性皮膚腫瘤,被用於農藥。
  • 鉛:鉛中毒會阻礙生長,引起嘔吐,並造成腦損傷。
  • 甲醛:致癌,會損傷肺、皮膚及消化系統。防腐劑裡用來保存屍體的成份。
  • 甲苯:劇毒,油漆稀釋劑的成分之一。
  • 鎘:引起肝臟、腎臟和大腦受損,可在體內停留多年。
  • 氨氣:使吸菸者攝入更多的尼古丁,對菸品上癮。

菸草製品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僅是對人的身體健康產生危害而已。聖地牙哥州立大學Elli Slaughter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將含有微量菸草的菸蒂浸入一公升的水中浸泡24小時,菸蒂的化學毒物釋出,足以殺死水裡50% 的魚類。重點是,這還只是一個菸蒂造成的結果。

香菸濾嘴和包裝上的塑膠外膜會長時間留在環境中。菸蒂由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塑膠的一種類型)所組成。有些人認為菸蒂可生物降解,但事實上,一個菸蒂可能少則需要2年,長則25年才能裂解成較小的碎片。

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在魚、鳥、鯨魚和其他海洋生物的胃中發現塑膠碎屑,這些生物將塑膠誤認為食物,吞食有害的塑膠和有毒的化學物質,含有塑膠的香菸濾嘴也會對野生動物健康帶來威脅。有時候,年幼的孩子也會撿起菸蒂並吞下。

含有塑膠的香菸濾嘴會對野生動物健康帶來威脅。攝影:Tony Wills;圖片來源:Beachapedia

根據 LegacyForHealth.org,來自海洋保護協會的數據顯示,在2009年的國際淨灘日(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ICC)期間,全球的海灘和內陸水路收集了大約321萬6991支香菸或菸蒂。光是在美國的水路中,志工就移除了136萬2741支香菸和菸蒂(2016年數據為103萬640個菸蒂)除了菸蒂之外,還收集到許多與吸菸相關的物品,包括1萬8555個打火機、7萬4399個雪茄菸嘴和3萬6397個菸盒。初步研究顯示,有機化合物(如尼古丁、殺蟲劑殘留物和金屬)從菸蒂滲入水生生態系統,對魚類和微生物造成毒害。儘管菸蒂的體積不大,但每年有數兆個菸蒂被隨意丟棄,其中有毒化學物質加總起來的量將會相當可觀!

風雨將菸蒂帶入水路後,香菸濾嘴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滲進水裡,不僅對於海洋生物帶來威脅,也對讓水質以及土壤狀況堪憂。一項關於路邊廢棄物對土壤影響的研究發現,土壤中檢測出的碳氫化合物與被棄置的菸蒂相似。這顯示了土壤中的化學物質是由菸蒂滲出,且有一些碳氫化合物屬致癌物質。

人們越來越擔心香菸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清理的大量成本,因此促使各州、各市鎮政府制定各種政策。截至2017年7月止美國有312個城市禁止在其海灘吸菸,1497個停車場禁止吸菸。

解決方案:我可以做些什麼?
・保護環境免於菸蒂毒害的最佳方式是鼓勵吸菸者戒菸,並透過菸草的控制政策、高影響力的行銷活動和戒菸服務來促進菸害預防。並為吸菸者提供方便的、可重複使用的、負責任和安全的方法來處理菸蒂。
・教育社區成員,對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
・擬定因地制宜的區域政策,以大幅減少吸菸者隨意棄置在沙灘上的菸蒂數量。
・不亂丟垃圾,以身作則。
・志願協助相關組織清理廢棄菸蒂。
・與當地立法機構召開會議,討論香菸產生的垃圾問題。
・購買並展示「守好屁屁(Hold On To Your Butt)」保險桿貼紙 (可在 Surfrider 線上商店購買)。
・參與 Surfrider「守好屁屁(Hold On To Your Butt)」遊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