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船長捎來太平洋垃圾──查理斯·摩爾與Algalita基金會

船長捎來太平洋垃圾──查理斯·摩爾與Algalita基金會

許靜娟 (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 淨塑推動辦公室專員)

編按:2018年3月,第六屆國際海洋廢棄物大會(The Sixth International Marine Debris Conference,IMDC )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大會聚集了600位學者、自然資源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業界代表、NGO等,針對海廢議題產出行動、解決辦法,並改變現狀。

今年總共有10大項、75個場次的討論:監測與公民科學、研究與微塑膠/微纖維、預防、私部門的創新或新創科技、教育與溝通、有效施行法律規範和政策、移除、拋棄式物品的政策規範法律、移除漁具、世界各地的創新案例、其他海洋廢棄物議題。在IMDC議程中,如何進行有效的海廢議題教育,也是一大重點。由於海洋塑膠污染問題屬於跨學科領域、又易於從生活實踐入手,在對大眾或學生進行環境教育推廣時,是相當適合入門的主題。

今年度台灣有綠色和平、荒野保護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成大海事所與環保署與會。作者為交流團成員,回台後寫下珍貴的觀察記錄,讓關心海廢的社群們同步跟上國際交流的腳步。

1997年,查理斯·摩爾船長(Capt. Charles Moore)駕駛研究船奧格利塔號[1](Alguita),在夏威夷返回加州的航程中,因為天候因素,意外駛入平靜無風、杳無人跡、帆船難以航行的太平洋高壓帶海域。他驚訝發現,海域中到處佈滿塑膠垃圾:寶特瓶、瓶蓋、塑膠碎片、漁網碎片……。

誤入太平洋垃圾帶20年後,摩爾船長繼續和垃圾為伍

摩爾船長在這片「被亂丟垃圾的可能性比月球還低」的海域中向前航行,日復一日。每當他走出船艙、望向海面之前,心裡都盼望著眼前的海洋垃圾帶可以「到了盡頭」,但卻又一次一次輸給令人沮喪的事實。這就是今日廣為人知、面積相當於三個法國國土、兩個德州的「太平洋垃圾帶」 [2](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

船長帶著成堆的問題回到陸地──這些垃圾從哪裡來?誰丟的?會永遠留在那裡嗎?是聖嬰現象導致的嗎?而他「誤闖垃圾海」的旅程,也完全改變他自己和Algalita基金會

熱血又可愛的摩爾船長(圖:許靜娟提供)

20年後的今天,太平洋垃圾帶、海洋塑膠汙染不再是新聞。第六屆國際海洋廢棄物研討會(IMDC),聚集全球超過700位與會者,每個場次無不是在討論海裡的塑膠垃圾。在IMDC中,各種研究成果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各種教育方案及產業創新訊息交流蓬勃。

摩爾船長與Algalita基金會同仁,依然堅守在北太平洋東岸的加州長灘(Long Beach)碼頭,堅持為無塑海洋努力。此次赴美參加IMDC,我們登船出海,體驗採樣、合辦對外講座和參訪交流,一窺這個海廢倡議先鋒團體的精彩之處。

把來自太平洋的垃圾寄給老師,讓海洋研究成果進入教育系統

Alguita研究船結合了研究員及志工,除了航行在各大洋執行採樣計畫外,也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各種教育素材,免費提供給美國各地區的公立學校。Alguita將裝有來自太平洋垃圾樣本的「科學調查教案箱」,免費寄送給美國地區的公立學校老師;也進行各種教案堆廣,並發展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跨學科海洋廢棄物教案給老師們使用。除了將學校老師當成客戶經營、深耕校園,也將進一步發展教學成果評估方法以及教師的支持系統。

海上微塑膠採樣工作(圖:許靜娟提供)

在青年培力方面,基金會每年舉辦青年高峰會,邀請來自全球各地、大約100位計畫為海廢議題付出行動的師生,利用三天的時間學習相關專業知識、交流彼此的行動方案,並協助改進後續步驟。

直通碼頭!海廢人眼中的夢幻辦公室

而Algalita基金會位在長灘碼頭的辦公室,本身就是一個海廢理念推廣基地──有海廢打火機拼成的牆面、40年前的洋芋片包裝袋,還有秤重裸賣的清潔用品,並提供免費容器讓你裝回家。辦公室裡,全職人員及調查志工在此辦公、分析採樣結果,辦公室後門步行3分鐘,即可直通碼頭開船出海。對海廢議題工作者而言,這樣的配置,進可接引大眾、退可深耕研究,無疑是兼具研究調查與推廣教育的強大組織!

位於碼頭邊的Algalita基金會辦公室(圖:許靜娟提供)

走訪Algalita基金會並與他們進行實務交流,除了讚嘆「有船真好」、對海邊的辦公室投以羨慕眼光外,最令人尊敬的是,經過這20多年,摩爾船長仍在第一線的推廣及調查工作不遺餘力、致力於提攜後進。看到岸邊漂流的垃圾,他老人家仍奮不顧身、巍巍顫顫衝下去撿!

[1]摩爾船長成立「Algalita」,本來是為了復育加州外海的巨藻林,而這個有點拗口的名字,是船長以他的西班牙文常識自創的暱稱──在alga後面加上拉丁文縮小詞-ita-就像蘿拉的暱稱是羅莉塔(Lolita)。實際上西班牙文裡並沒有Algalita這個字,alga真正的縮小型態是alguita,也就是後來船長以Alguita為研究船命名的由來 。

[2] 太平洋垃圾帶是一條帶狀的海洋垃圾區,相對位置在夏威夷東北方到美國加州外海1千英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