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壇掀起環保熱,10個綠色行動方案帶你看

體壇掀起環保熱,10個綠色行動方案帶你看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吳宜靜 編譯

從深入海底收集垃圾的潛水員到沿路撿拾廢物的慢跑者,運動員、體育愛好者和體育性社群正聯手對抗塑膠污染,應對毒害海洋的塑膠污染問題。

聯合國環境署與英國政府密切合作,在4月的英聯邦峰會期間組織了一次「體育主題」的早餐會。期間,英國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Michael Gove)會見了包括英超聯賽在內的各體育組織領導人,敦促他們積極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商定對抗塑膠污染相關行動方案。

重大體育賽事每一賽季都會產生高達75萬個塑膠瓶罐,有鑑於此,綠化體育行業,透過全球體育賽事平台加強體育迷們的環保意識勢在必行。

1. 帆船賽:發起「清潔海洋」保衛戰,航行4.5萬海哩收集微塑膠資料

沃爾沃環球帆船賽是世界上最漫長和艱苦的體育比賽。為了喚醒大眾對於海洋生態受塑膠污染威脅等環境永續的覺醒,參賽的7支船隊要耗時8個月,在環球航行4.5萬海哩(照片來源:Volvo Ocean Race)

沃爾沃環球帆船賽是世界上最漫長和艱苦的體育比賽。為了喚醒大眾對於海洋生態受塑膠污染威脅等環境永續的覺醒,參賽的7支船隊要耗時8個月,在環球航行4.5萬海哩,途經全球環境最惡劣的海域,挑戰最凶險的自然環境。

今年,「塑戰號」( Turn the Tide on Plastic)代表聯合國環境署的「清潔海洋」的計畫出戰。在船長迪·卡夫瑞(Dee Caffari)的帶領下,「塑戰號」成為沃爾沃環球帆船賽科學計畫的一份子,在航程中著手收集塑膠微粒相關資料。

卡夫瑞表示:「我們正在收集人類不容忽視的資訊,透過在船上進行的科學實驗,我們能獲得塑膠微粒的原始數據。希望將來我們會看到水中微塑膠的數量發生改變。」

2. 板球(Kia Oval Cricket Grounds):在印度和英國刮起「綠色旋風」

在印度的班加羅爾和印多爾兩座城市,一項新的《綠色公約》正在發生,朝實踐零塑膠的目標邁進。(照片來源:Reuters)

在印度的班加羅爾和印多爾兩座城市,一項新的《綠色公約》正在發生。在班加羅爾的欽奈斯瓦米(Chinnaswamy)體育場實施了零廢棄物的政策。在印度超級聯賽期間,一群身穿綠衣志工們負責將廢棄物分類,並透過教育來提高觀眾的環保意識。一場賽事大約會有4萬名觀眾,每場比賽下來,會產生3到4公噸的垃圾。一直以來,這些垃圾都不經分類,直接送到垃圾掩埋場。

根據這項新的《綠色公約》,體育場會設置不同的垃圾箱,分別裝乾燥和潮濕的垃圾,志工必須確保垃圾被丟棄到正確的地方。濕的垃圾將被送到沼氣或堆肥廠,而乾垃圾將被回收再利用。販售食物的攤商也被要求使用由檳榔葉或玉米澱粉製作的餐盤。

在印多爾,詳盡的綠色議定書詳列了72種減量、重複使用以及回收體育場垃圾的方法(其中也包括塑膠製品)。該體育場預計要在2019年實踐零塑膠的目標。體育場的許多合作夥伴,包括區域和市政管理部門、板球隊和聯合國環境組織都為了這一戰略做出了貢獻。

去年,英國倫敦的起亞橢圓板球場( Kia Oval cricket grounds)也發出聲明:要在2020年全面實現「零塑膠」的目標。該球場以環保杯取代了之前銷售的塑膠杯,並安裝了20個免費的飲水機和水龍頭,同時提供2萬個限量版、可重複使用飲料瓶。從本賽季起,起亞橢圓板球場已經開始禁用塑膠吸管,並推出了可用作堆肥(混合肥料)的咖啡杯,場內的商店也逐步禁止使用塑膠袋。

3. 足球:率先啟動一次性塑膠製品禁令、採用海洋廢棄物製成的纖維製成的球衣

英國托特納熱刺隊宣布,下一賽季啟用的新體育場將實施一次性塑膠製品禁令。(照片來源:Wikimedia)

托特納熱刺隊(Tottenham Hotspur)今年雖然可能無法在英超聯賽中奪得冠軍,但這一英格蘭俱樂部在塑膠垃圾問題上始終是冠軍的角色。今年4月份,它宣布下一賽季啟用的新體育場將實施一次性塑膠製品禁令,其中包括禁用塑膠吸管、塑膠攪拌器、塑膠餐具以及使用在這些東西的一次性塑膠包裝。

在美國,愛迪達(Adidas )和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 Major League Socce)推出了由海洋塑料Parley Ocean Plastic製成的系列服裝,在世界地球日那個週末的比賽中,23家俱樂部的球員全數都穿起從海邊收集來的塑膠廢棄物纖維材料製成的Parley 2018特別版球衣。

4. 橄欖球:英國推出可當成紀念品或退回使用押金的球迷杯

特維克納姆體育場推出了一款可重複使用的球迷杯,取代容易破損的一次性杯子。當顧客購買第一杯飲品時,他們需要額外支付1英鎊的可退款押金。(照片來源:Wikimedia)

特維克納姆體育場(Twickenham)是英格蘭國家橄欖球隊的主場球場,它推出了一款可重複使用的球迷杯,取代容易破損的一次性杯子。

當顧客購買第一杯飲品時,他們需要額外支付1英鎊的可退款押金。在一天結束時,球迷可以留下杯子當成紀念品,或選擇退還給吧台並取回押金。

在此之前,一場國際性比賽大約供應14萬品脫(大約6萬6244公升)的啤酒,這也意味著會有14萬個一次性塑膠杯被丟棄。

5. 田徑:倫敦馬拉松尋找解決塑膠瓶罐難題的答案

倫敦馬拉松今年採取採用可堆肥回收的杯子,以減少塑膠廢棄物。(照片來源:Reuters)

今年的倫敦馬拉松賽是有史以來最火熱,也是最獨一無二的,因為舉辦方嘗試推行可堆肥的杯子來減少一次性塑膠瓶罐的使用,以杜絕往年賽後塑膠瓶罐散落滿地的現象。

大會在沿線的三個飲水站放置了約9萬個杯子,此外,大會也為選手準備了76萬個可回收的塑膠瓶,比賽結束後,這些瓶罐將被回收利用,且杯子的使用情況將會被追蹤。

6. 黃金海岸英聯邦運動會禁用氣球

Gold coast (Wikimedia)

4月,英聯邦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舉行。舉辦方決心盡全力保護當地環境以及周邊的河川和海洋。大會中禁止使用塑膠製成、填充氦的氣球,同時也鼓勵觀眾帶著自己的杯子,在場地周圍的飲水區加水飲用。

7. 棒球:沒吸管也能喝飲料,白襪隊向塑膠吸管出擊

芝加哥白襪隊響應芝加哥水族館「拒絕塑膠吸管」的倡議,成為第一支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球隊(照片來源:Ken Lund via Flickr)

今年(2018)4月,芝加哥白襪隊響應芝加哥水族館「拒絕塑膠吸管」(Shedd the Straw)的倡議,成為第一支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球隊。

白襪隊表示,實施這一項行動後,本賽季即減少了21.5萬支塑膠吸管。

8. 游泳:從東京游到舊金山,冒險家團隊將泳入太平洋垃圾帶

冒險家家本·勒孔特(Ben Lecomte)和他的團隊成員預計從日本東京游到美國舊金山,途中將游經太平洋垃圾帶,並於海上採樣微塑膠與水樣本,協助科學研究。(照片來源:Ben Lecomte)

8900公里的泳程無疑是世界最長距離的游泳。冒險家家本·勒孔特(Ben Lecomte)以科學和永續為名,於2018年5月下旬出發,預計從日本東京游到美國舊金山。旅途中,他將穿越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這個世界上最大、最知名漂浮垃圾帶,它的面積相當於法國國土的3倍。

在這個長泳期間,他和他的團隊將進行8項研究,內容涵蓋了塑膠污染、洋流和輻射等。透過浮游生物網和水資源採樣,船員將每天採集海洋塑膠微粒,幫助研究人員更了解這些正在進入我們食物鏈的微小污染物。

9. 潛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潛水愛好者深入海底清潔海床

一群深海潛水員在阿拉伯海的海床上收集大量垃圾,藉此行動來提升大眾對於塑膠廢棄物危害的認識。(照片來源:Pixabay)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群深海潛水員在阿拉伯海的海床上收集大量垃圾,藉此行動來提升大眾對於塑膠廢棄物危害的認識,同時,淺水員們也追踪記錄該地區的海洋生物。

此計畫發起者為海洋生物學家穆罕默德(Mohammad Falasi),他因為海床被垃圾覆蓋問題日益嚴峻的,而成立了這一個潛水小組。每個週末都和他的朋友們持續進行清理工作,在海床上收集塑膠、金屬、玻璃、陶瓷、橡膠、木材和木炭等廢棄物。

10. 邊跑步邊撿塑膠垃圾:瑞典興起的Plogging環保健身潮流

Plogging成為運動新潮流,鼓勵跑友「邊跑步邊撿塑膠垃圾」。圖片來源:Several seconds via Flickr.  (CC BY-SA 2.0)

看完以上九項運動盛事的減塑行動,其實,你不需要成為專業運動員,就可以響應運動減塑的行列。瑞典興起一項名為”Plogging“的行動潮流,鼓勵跑友「邊跑步邊撿塑膠垃圾」。加入#塑戰速決#行動。瑞典發起的這一活動正在全球掀起浪潮,並將於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進一步推廣。Plogging一詞取自瑞典語詞彙「plocka」和「jogga」,plocka是撿拾(pick)的意思,jogga則是慢跑(jog)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