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沈重的存在,是要讓我們更勇敢 ‒ 關於回收的真實價值

沈重的存在,是要讓我們更勇敢 ‒ 關於回收的真實價值

綠藤生機

總有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和我們存在的地方

我們都知道:竭盡一己之利將廢棄物回收之後,是被好好再利用、還是進入焚化爐,並不一定可知。但只要是持續堅持有意義的事,好事也會默默在另一個地方發芽吧?譬如 2010 年的世足會,就有 9 支球隊球員穿上了台灣製造的足球衣,是 100% 以寶特瓶再製纖維布料,而光這一次性的使用就超過了 1300 萬支回收寶特瓶。也許像這樣的故事不為人所廣知,但這就是台灣這幾年一直默默在做、安靜地相信著的力量。

當台灣的寶特瓶回收率達到 95%、玻璃瓶也都有 8 成 * 以上時,我們可以相信仍有不少資源是被妥善回收再利用、並值得繼續堅持下去的!當然,總有更好的方式對待我們存在的地方,請和綠藤一起進一步了解,循環經濟專家 REnato lab 告訴我們關於塑膠與紙類更友善的回收方式。

Photo Credit: 環保局

較不易被燒掉、更容易再利用的回收物有哪些呢?

1. 塑膠類:PET 類為主、具厚度的塑膠瓶器。寶特瓶、牛奶瓶等因為材質單一、數量大而更易再度被利用。回收分類編號 1 的 PET、2 號 HDPE、5 號 PP 均為可確實回收的塑膠材質。去年台灣回收的寶特瓶為 54 億,經 PET 造粒後、相當受可口可樂等飲料大廠歡迎;亦為毛毯、運動衣物使用成分來源之一。相對較不好回收的塑膠材質,則有一次性塑膠袋、外食塑膠餐盒、飲料杯、杯蓋等「薄塑膠」。

2. 紙類:紙箱、紙盒、紙張、紙袋、書本,單純的紙質製品。因「含淋膜材質的紙」則是相對較不好回收的,如紙杯、外食紙類餐盒。

3. 玻璃、金屬:回收利用率高,進入焚化爐的機率低,請務必盡量安全回收。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TEIA)報導,以 2016 年為例,進入焚化爐的垃圾合計有 660 萬噸,其中金屬僅佔 0.5%、玻璃 0.9%,而塑膠佔 16%、紙類 36%、廚餘 39%,其他 8%。

重新想像美好的生活:不用 / 少用 / 重複用

如果您願意和綠藤一起,除了好好回收,我們可以更積極地做到:

1. 喜歡喝手搖飲料,就自行攜帶您隨身的環保杯吧!

2. 用乾淨手帕取代,夏天忍不住一張接一張的擦汗濕紙巾。

3. 外食時除了環保筷,亦可自備可反覆使用的便當盒。吃不完的更方便帶回家,視覺上也比放在一次性餐具內更好吃喔!

明天晚上,也許您又在等待那台亮黃色的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緩緩駛近,當「少女的祈禱」響起時,即使我們不明確知道回收物最後會去哪兒,但請記得在台灣這麼市井尋常的一幕,其實是有著值得您也驕傲的意義。

*根據環署回收基管會組長李守謙接受蘋果日報採訪,寶特瓶回收率達到 95% 以上,玻璃瓶也都有 8 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