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給地球一個交代 之地球日2018都在幹嘛?

給地球一個交代 之地球日2018都在幹嘛?

文:吳宜靜

台灣地球日以「終結塑膠污染」作爲年度主題,呼籲大眾正視塑膠汙染的嚴重性。不偏不倚地碰上了環保署推行的兩波限塑政策──年初擴大禁止提供免費塑膠袋管制範圍,以及六月預告2019年將要階段性限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並重申2030禁用塑膠政策將會如期實施。

地球日在2018年就忙減塑這件事!我們向大眾倡議(洗腦)的「百萬綠行動」大有斬獲:和宜蘭綠色博覽會、綠藤生機、北市12所社大聯盟合作,推廣綠色生活提案,一共累積了78萬個綠行動,預計在2020年地球日滿50週年時,透過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參與;在六月五日環境日前夕,工作小隊地球日小組也將一萬多份的減塑連署送進了環保署,讓民意直達政府部會。

此外,我們完成21篇「終結塑膠污染」專欄文章,提供第一手國內外減塑時事。其中〈體壇掀起環保熱,十個綠色行動方案帶你看〉報導潛水員深入海底收集垃圾、慢跑者沿路撿拾廢物,整個體壇以正能量奮力聯手對抗塑膠污染的正能量;〈無采工 ,那些上了回收車卻進了焚化爐的塑膠垃圾〉直直殺進塑膠垃圾處理的後端,帶讀者了解「被回收」的垃圾大半都進了焚化爐的事實。

●   將萬人減塑連署送進環保署
26,350人連署支持2030年全面禁塑政策。

●   「百萬綠行動」2020年百萬綠行動數可望達成
跟宜蘭綠博、綠藤生機、北市社大聯盟合作推廣50項綠色生活提案,共達成787,299個綠行動。

●   推動大型減塑活動,省下海量一次性用品
與宜蘭綠色博覽會攜手推動大型減塑行動,達成:
1. 工作人員皆改用鐵盒便當,省下5897個一次性餐具。
2. 廣設飲水機取代瓶裝水, 省下28800個寶特瓶。
3. 一般垃圾量從2017年的15.1公噸,減少為10.3公噸,共少了30%的垃圾量。

「終結塑膠污染」倡議
透過粉絲頁、網站、電子報等網路串連,提供讀者即時的國內外環境新聞與減塑專欄。截至12月17日止,網站瀏覽量為261,023,一共發行23期電子報,粉絲頁有超過4萬粉絲按讚。

 

2018因為有你,我們才能一起完成這一切。2019地球日將以「生物多樣性」作為年度主題,向大家介紹相關議題:里山、里海以及環境信託,離「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想更進一步。

親愛的地球人,請繼續保持減塑好習慣,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