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漁港好日》南仁漁港 最寂寞的小漁港

《漁港好日》南仁漁港 最寂寞的小漁港

文/圖:陳玉珠、陳武鎮

南仁漁港在臨太平洋的邊緣,南仁路的盡頭,距離海岸公路台26線有一段很長的路程,這裡是南仁山和埤亦山的登山口,除了偶爾一些健行客路過,幾乎沒有外人會來此地,更別說「遊客」了,可說是南台灣最最寂寞的小漁港。

從已廢校的國小旁的小路往東行,兩旁的荒田裡,一群水牛自由自在的嚼著草,停車先照個相吧!牛犢抬頭望著我,一動也不動,倒是牛媽媽睜著大眼直朝我走過來,反教我嚇了一跳。

南仁漁港。圖:陳玉珠
南仁漁港。圖:陳玉珠

小路一側滿是林投,又出現一大片馬鞍藤,終於看到幾間小房子,繞過一間小廟,海巡人員橙色鮮明的制服,讓人眼睛一亮—有海巡人員,漁港就到了。

南仁漁港,就在海巡房舍的前方。好玲瓏,好小巧的港灣,大約只比一般游泳池稍長一點點。港內海水平靜,短短的防波堤內,泊著兩艘塑膠管筏,在小小的波動下,輕輕的互碰著,發出「伊—」「伊—」的細語。

唯一的小雜貨店鐵門深鎖,想「在地消費」一下,看來沒什麼機會。居民總數是個位數,沒有幾戶的漁民,很寂寥的過著近乎與世無交集的日子。

它的落寞,連派駐在這兒當海巡的年輕人都要感嘆:好山,好水,好無聊……這是一個被遺忘的海角小天堂,遠離各種污染,也很少看到寶特瓶、錫箔盒、塑膠袋等廢棄物。

南仁漁港。圖:陳武鎮
南仁漁港。圖:陳武鎮

果然,沒有人,就沒有垃圾。

位置:屏東縣滿州鄉南仁路 22°05’15.5″N 120°53’28.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