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黑魔女2》看山林解禁政策 沒有尊敬的前提,交流將成屠殺

從《黑魔女2》看山林解禁政策 沒有尊敬的前提,交流將成屠殺

文:鹿刻 Luke

迪士尼於2015年推出經典童話翻玩的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成就了迪士尼後續經典童話真人電影系列,時隔五年後正宗續集《黑魔女2》仍是真人童話最佳作品,電影巧妙搭建魔女、公主、皇后的複雜三角對決,安潔莉娜·裘莉、艾兒.芬妮、蜜雪兒.菲佛同台飆戲,最終誰才是真正的壞心的女人(Mistress of Evil)!?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電影由魔女、公主、皇后的複雜三角對決所構成。《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黑魔女2》(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由挪威導演喬奇姆.羅寧執導,金獎影后安潔莉娜.裘莉除了強勢回歸主演並親自擔任監製,而在上集飾演睡美人公主的童星艾兒.芬妮也再度以亭亭玉立的少女之姿與梅菲瑟再續母子情。在第一集兩人破除了童話的刻板印象魔咒,奧羅拉陷入沉睡以後不是被白馬王子拯救,而是在梅菲瑟深情的母愛親吻下甦醒,睡美人與梅菲瑟更一起生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被許多影評稱為21世紀最成功的童話改編之作。

第二集的故事則發生三年後,奧羅拉長大後離開了人類王國,成為精靈王國的公主,負責處理精靈之森的大小事務,梅菲瑟則深居簡出不問世事,精靈王國境內除了奧羅拉外沒有任何的人類居住,而一河之隔的人類王國中不時會有人趁夜偷偷來到魔域中盜取精靈回去高價變賣到黑市,梅菲瑟一旦發現就會加以恫嚇驅趕,然而仍有精靈因人類捕捉而喪命,引起其他精靈的恐慌;相反的,在人類王國裡也開始傳說精靈之森住了可怕的女巫,會殘忍的奪人性命,許多人類小孩聽到梅菲瑟的名稱就會嚇得瑟瑟發抖。

然而,奧羅拉對此並不知情,還愛上了英俊瀟灑的人類王國王子菲利浦,菲利浦也不知道人類王國的不肖人士對於精靈之森的作為,他不僅喜愛這些精靈們,更深深愛著奧羅拉進而向她求婚,而奧羅拉也同意了,他們小倆口甚至希望能在精靈王國與人類王國間蓋一座橋,讓兩邊的居民可以和平相處。

這樣願望雖然理想也相當美好,然而梅菲瑟始終認為人類相當邪惡、無法信任,但因為對於奧羅拉的愛與包容,勉強接受了兩人的愛情婚事,同時,菲力浦的母后英格麗王后表面上促成這樁和解的婚事,暗地裡卻是把婚禮籌畫成一個巨大的陷阱。

公主與王子當然不知情,還精心籌備婚禮,向精靈王國花仙子、樹精、河怪等等動植物們發出邀請,要他們渡河到人類王國來參加婚禮,然而當他們開心的進到教堂以後,大門卻遭到反鎖,所有精靈成了待宰羔羊,原本預想的幸福婚禮竟成為了一場如同屠殺般的戰爭,幸好最後梅菲瑟及時趕到,利用自己強大的魔力嚇阻人類的軍隊,拯救了倖存的精靈們。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安潔莉娜飾演的梅菲瑟,終究對人類抱持戒心。《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我們的社會準備好山林解禁了嗎? 先「教育普及」再「開放山林」的重要性

這部電影當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不過所有的虛構都源於現實,電影翻玩童話成為明顯不過的政治寓言,可以把精靈王國看作是一個少有人類踏足的自然山林,因為被阻隔在人類生活的範圍之外,而保持了豐富的生態,雖然不時有山老鼠來盜採濫筏,但一直與人類相安無事,直到有一天人類帶著工具走入山林,原本樂天知命的自然山野因此變了調。

我看完電影的隔天,行政院舉行了一場「向山致敬」的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教育部、國防部、內政部、農委會等部會主管一同宣布「山林解禁政策」,要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五項主軸,積極推動山林開放,期盼民眾「敬山、進山,也要淨山」。

20191021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向山致敬記者會S__30138377 _4_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呼應「向山致敬」,整合各部會齊心努力。圖片來源:行政院

山林解禁後,除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及保育地外,均全面開放,並簡化入山申請流程,更編列四年7億元經費,整理或重建現有山屋,共計要整建55座山屋及123條步道。法規鬆綁後政府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

雖然開放山林的消息一出,許多愛好自然的登山客反映熱烈,紛紛表示終於等到這一天。不過,不少人認為有人進入山林,就有破壞環境的疑慮,建議應該要務實管理,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理事長黃一元就表示,希望能保留美好山林、減少人為設施;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也舉熱門景點「水漾森林」為例,指營地旁遍地衛生紙、未充分掩埋的排遺。

大家都期待可以親近台灣珍貴獨特的高山環境,但同時也擔心開放山林會帶來的衝擊和隱憂,管制山林的過與不及是兩難的問題,中間的平衡點在哪裡?到底要如何衡量管制與開放的利弊得失?有時世界就是如此碰巧,《黑魔女2》提供了我一個思考這個問題的清晰途徑。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人類王子與精靈公主希望兩個國度能夠和解,卻成為屠殺。《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虛構的電影卻成真實的寓言故事 現實世界誰來當保護自然生態的梅菲瑟?

電影中人類把精靈仙子與梅菲瑟當作是怪物,因為他們的不了解而缺乏彼此的尊重,若台灣人仍缺乏對山林與生態足夠的尊重與知識,在山林解禁、自由開放後,仍以人類本位主義、自我為中心的思考,進到山裡去旅遊、玩樂,觀光遊覽而沒有真正珍惜山林的話,留下了垃圾、排泄物、摘採痕跡,破壞了生物的棲地、踐踏了自然生態。

其實我並不反對適度的開放,《黑魔女2》也點出了管制與開放的矛盾與掙扎,正因為邊界阻隔了兩地居民族群的互動,導致人類對於精靈充滿了偏見、謠傳可怕傳說,因此王子與公主才希望搭建橋樑,讓兩邊的人可以相互了解、彼此尊重。

許多專家學者就認為,台灣人普遍缺乏山林保育意識,是因為過去的政府阻隔了山林與民眾,導致多數人沒有接觸山野的機會,因此對於自然的了解相當淺薄,適度的開放才有機會提高國人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意識。因此關鍵的問題是,到底怎樣叫做「適度」,山林全面解禁政策在這個時間點上實施,台灣人真的準備好了沒,這些都需要進一步討論,行政院就說要協調地方政府行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作為全面解禁後的配套。

也因此,山林解禁政策的五大主軸,有「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兩點,然而,目前看到行政院對於明確責任的第一步是修改《國家賠償法》,也就是說其所指的「責任」並非人民對於山林的責任,而是卸下政府保護山林、保護人民的責任,要過去被譏笑為巨嬰的台灣民眾突然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自然山林也必須自生自滅。

雖然說五大主軸沒有誰先誰後,但是從口號的排序卻不免讓人擔心,「開放山林」是真正的第一優先,而「教育普及」恐怕只是其中措施,我認為或許政府應該先做到對國人的「教育普及」,再來談「開放山林」的界線,否則沒有尊敬山林做為前提,開放恐怕只是一場屠殺。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電影中只有皇后是真正有惡意的人。《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黑魔女2》仍然是一部闔家觀賞的迪士尼電影,最後結局在梅菲瑟的「教育」下,歹毒的皇后被變成山羊,而人類也開始學習如何和精靈和平相處,雖然拆除了兩國高聳的圍牆,但橋樑並沒有立刻就搭建起來。在電影裡面真正壞心的只有皇后一個人,其他的人類多只是被操弄,因此梅菲瑟解決了真正的邪惡之人後,兩國就可以和平相處。

當然,我們都希望相信人性本善,懂得自律、愛護山林、不留下任何垃圾,但是在現實世界卻經常讓這些期待落空,理想反而成為有心人士投機取巧的漏洞,若沒有一個完善的管理制度,山林解禁,恐怕會成為人類惡意的破口,成為「這就是人」的遺憾,而且真正可怕的是,在真實世界裏,沒有法力強大的梅菲瑟可以在最後出來拯救大家,在真實世界裡,這些遭到破壞、傷害的自然動植物,只能靠有良知、尊重自然的人們來保護。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真實世界裏,沒有法力強大的梅菲瑟可以在最後出來拯救大家 。《黑魔女2》劇照/圖片來源:IMDb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若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山林解禁政策恐成為一場對於森林生態的屠殺。孫文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