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食物的水足跡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多!五招更省水的飲食習慣大公開

食物的水足跡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多!五招更省水的飲食習慣大公開

作者:綠藤生機

你最近一次用水是什麼時候呢?也許我們會記得刷牙時關緊水龍頭、洗澡不要洗超過 10 分鐘、衣服等累積多一點再一起洗……;然而,除了在生活中節省用水,有些水的消耗卻不是我們輕易可見,但累積起來,卻可能比一個家庭的總用量還要多,而那就是-食物生產所耗費的水。這次,綠藤要帶您認識食物的水足跡,以及如何從飲食下手,為地球省下更多水資源。

什麼是水足跡、虛擬水?

虛擬水(virtual water)是由倫敦國王學院的約翰 · 安東尼 · 艾倫教授(John Anthony Allan)在 1993 年所提出的理論,意思是,生產一個商品或服務背後所需要 / 參與的水資源。而較廣為人知的水足跡(water footprint)則包含了直接和間接的用水量,並分成 3 大類,包括:藍水足跡(地面水、灌溉農業、工業和家用的水)、綠水足跡(存於土壤,被植物蒸發消耗的水),以及灰水足跡(指吸收、沖淡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所需要消耗的淡水水量)。而非消耗性的用水,則不包含在水足跡的計算當中。

由於終端的消費者一般不會接觸到這些水,若不深入了解,也許很難得知自己每天吃的食物、穿的牛仔褲,甚至是每天在用的手機背後,到底消耗了多少水資源。

以一般人去速食店點的起司牛肉漢堡為例,一個 150 公克的漢堡背後就需要耗費 695.5 加侖(約 2, 600 公升)的水,而其中佔最大部分的是牛肉!事實上,光是一片牛肉,背後就需要 616 加侖(2,328 公升)的水。而一片起司也需要 56 加侖(212 公升),再加上兩片麵包需要 22 加侖(83 公升)。

相較之下,漢堡裡的生菜沙拉,只需要 1.5 加侖(5.5 公升)。而洗一次 10 分鐘的澡,會消耗 25 加侖(94.5 公升)的水。和吃一個漢堡相比,少了 670 加侖(約 2500 公升),相當於 4,221 瓶 600 毫升寶特瓶的水量。

肉類造成的水資源消耗與污染

每種食物的生產多少都會耗費到水資源,但若是以一份純素餐點和一塊牛肉相比,供應肉食所耗費的水量,大約是素食的 13 倍。以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為例,從飼料種植、牛隻養育(包括穀類與牧草成長所需用水)、宰殺到烹調,耗費的水量就超過 3,969 加侖(15, 000 公升)的水;相當於 75 個浴缸的水量,將近是番茄的 90 倍、全麥麵包的 20 倍。

此外,養殖場的牲畜每天所排放的污水和廢水,通常含有機質與尿液中的氨,也會間接影響環境生態的平衡,導致水污染,甚至不得不提高加氯量去消毒,而因此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

減少「虛擬水」的浪費,從這五步做起

1. 多食用原態食物,減少食用加工食物

當食物需要越多道加工,食物的清洗與包裝都會增加更多水資源的浪費。而選擇天然的「原態」食物(可以看到食物原型的食物),並減少醃漬、煙燻、罐頭食品及額外添加的醬料,也都能減少添加物在製造時所耗費的用水量。

此外,天然的原態食物,營養價值也比加工食物來得更高,同時減少了食品因加工處理過程而產生的溫室氣體,能為環保多盡一分心力。

2. 多選用在地、當季食物,減少食物里程

一份家禽肉品的生產會需要至少 90 加侖(340 公升)的水;而更多的水,則會消耗在食物的運輸上。當食物里程高,代表食物經過漫長的運送過程(除了陸運,還可能經過海運、空運),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都會對環境帶來負擔。因此,減少食物里程,除了能省下水足跡,還能幫助降低碳排放量。

除了食物里程短,在地、當季食物也因為新鮮、病蟲害少,能減少額外農藥的使用和栽種時間,不僅能省水,對健康也更有益。

3. 多食用蔬食

和肉類相比,製作蔬食所耗費的水量,相較更低,對環境不僅更永續,也對健康有益。但同樣是菜,生產 120 公克的豌豆,耗水量約 188 加侖(710 公升),而同樣重量的一盒芽菜只需 1.4 加侖(5.2 公升),屬於相對省水的蔬菜之一。(p.s. 綠藤的鮮活芽菜採用了獨特的水分管理技術,與一般芽菜相比,能省下高達 90% 的水。一起來了解更多:【綠藤懶人包系列 – 芽菜篇】為什麼不吃蔬菜就好,而要多吃芽菜?)

4. 減少肉類和奶類的攝取

無論是哪種肉類和乳製品,都會消耗大量的水資源。但若要吃肉,特別是牛肉,建議多選擇草飼牛(Grass-fed beef - 通常是以野放畜牧的方式,讓牛隻自行活動吃草),而非穀飼牛(Grain-fed beef -以小麥、大豆和粟米為主要飼料)。其主要原因是,在工業化的單一栽培農耕方式下,種植小麥、大豆和粟米的大型農田,會逐漸破壞原本肥沃的表層泥土壤,使它失去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功能。

5. 減少食物浪費

無論是把點的食物都吃乾淨,或在點餐前,與服務生確認餐點的份量,並依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餐點,都能讓已經耗費水資源所生產、及烹煮的食物,能被完整的利用,減少食物浪費對環境所造成的更大負擔。

最後,台灣可能比你想像的還缺水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達 2,510 公釐,是全球平均值的 2.6 倍;然而,由於台灣地區地狹人稠、雨勢集中,再加上河川短促,所以大部分的雨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因此,台灣人每年平均可以分配到的水量,只有全世界平均雨量的 1/6 ,換算成每人每年可用水量大約只有一千公噸(1,000 立方公尺),以目前世界可用水量的標準來說,台灣地區是屬於相對缺水的國家。

另一方面,越來越嚴峻的溫室效應和極端氣候,也不斷提醒著我們,需要更正視水資源消耗問題。而我們可以為地球做到最好的事,就是養成一個更健康、永續的飲食習慣,並消費低耗水的產品、以及減少食物浪費。

除了從食物中省下寶貴水資源,其實還有更多你可以為自己和環境做的小事,讓彼此都一起變得更好!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在這 21 天中,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給你的信、一個綠色靈感、一件快樂行動,陪你一起簡單養成綠色習慣!

※ 註:本文以美式加侖(液體)換算 1 加侖 = 3.785 公升
※ 本文轉載自「綠藤生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