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空污毒害心臟 研究:PM2.5低於歐盟標準也有害

空污毒害心臟 研究:PM2.5低於歐盟標準也有害

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7年6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指控化石燃料有害健康的研究再添一筆。英國獨立報報導,空氣污染區居民的心臟功能「顯著」較非污染區居民弱。

研究人員用磁振造影檢查4255名62歲以上受試者的心臟,並將他們的心臟大小、功能與居住地的年度PM2.5水準做比較,發現就算空氣污染程度僅歐盟安全上限的一半,仍然可觀察到危害。

研究作者在歐洲心血管造影研討會上簡報這份研究,同時建議人們避開污染的尖峰時段和地點。

空氣污染。green_intruder(CC BY-SA 2.0)
中國江蘇張家港市的街道,空污相當嚴重。圖片來源:green_intruder(CC BY-SA 2.0)

研究作者之一、倫敦瑪麗皇后大學心臟病學家Nay Aung說:「我們發現居住地的PM2.5濃度越高,心臟尺寸越大,功能性也越差。這兩個指標和心臟病發率和死亡率有關。」

雖然英國部分地區PM2.5濃度超過歐盟設定的安全上限是25微克/立方公尺(μg/m3),但研究發現,這些受試者居住地的平均PM2.5濃度僅10微克/立方公尺。

而根據我國現行的PM2.5空氣品質標準,24小時為35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為15微克/立方公尺。

Aung指出,可見就算空氣污染程度低於歐盟安全上限,對心臟仍有所危害,而且目前的安全上限其實並不安全,應該要更低。「許多證據顯示,主要由柴油車輛排放的懸浮微粒,和心臟病發、心臟衰竭和死亡風險增加有關。」Aung說。

研究也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5微克/立方公尺,左心室尺寸增加4~8%,供血動力也減少2%。

學界還不是很清楚空氣污染傷害人體的機制。直到最近科學家才確認,懸浮微粒可以穿過肺臟進入血管。在另一項研究中,志願者吸入黃金色奈米微粒15分鐘後,血液和尿液中都可檢驗出黃金色的奈米微粒,在體內留存時間甚至可超過三個月。

Aung說,居住在污染地區者的心臟問題可能是發炎反應的結果,進入人體的懸浮微粒激發局部發炎反應,進一步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