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如吸菸者的尼古丁 新菸鹼類農藥讓蜜蜂出現成癮行為

有如吸菸者的尼古丁 新菸鹼類農藥讓蜜蜂出現成癮行為

有如吸菸者的尼古丁 新菸鹼類農藥讓蜜蜂出現成癮行為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熊蜂會偏好含有農藥殘留的食物,機制類似吸菸者對尼古丁成癮。

研究顯示,熊蜂攝食的尼古丁類化學物質越多,就越偏好含尼古丁的食物。如此一來,被農藥污染的花蜜影響整個蜂群的風險就遠比過去所想得高。2015年也有《自然》期刊研究指出類似的成癮現象。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蜜蜂好食尼古丁類農藥。圖片來源: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在最新系列研究中,一組英國研究人員提供熊蜂兩種糖水,其中一種含有新菸鹼類農藥。隨著時間拉長,熊蜂越來越偏好含有農藥的糖水。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生命科學系的吉爾(Richard Gill)博士說:「如果有其他選擇,尚未暴露於新菸鹼類的野蜂似乎可以避開含新菸鹼類的食物。然而,當野蜂個體接觸到越來越多含有新菸鹼類的食物,就開始對它產生偏好。」

「有趣的是,新菸鹼類在昆蟲體內作用的神經受器,類似於哺乳動物中尼古丁的受器。」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熊蜂對新菸鹼類發展出偏好,出現類似成癮的行為,跟人類對尼古丁成癮的狀況很像,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一點。」

有爭議的新菸鹼類農藥在化學上和菸草中的成癮物質尼古丁很類似。2013年,歐盟對三種廣泛使用的新菸鹼類農藥發布部分禁令,因為有證據表明它們可能對蜂類有害。儘管包括英國全國農民聯盟在內的部分團體強烈反對,禁令現已擴大到涵蓋所有在溫室外種植的農作物。

科學家花了十天時間追踪十個熊蜂群。每個蜂群都可以進入自己的覓食區,研究人員在那裡設置了糖水分配器。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生命科學系首席科學家阿爾塞(Andres Arce)博士說:「許多關於新菸鹼類的研究只用含有農藥的食物餵食蜜蜂,而實際上,野蜂可以選擇覓食地點。我們想知道熊蜂是否可以偵測到農藥,並透過攝取我們提供的未受污染的食物來學習避開農藥。」

「雖然起初看起來熊蜂確實避免含有農藥的食物,但我們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熊蜂攝食含農藥的食物次數增加了。我們現在需要進一步研究為什麼會發展出這種偏好。」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 B》(The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吉爾博士補充說:「雖然新菸鹼類有爭議,但如果不了解替代品對非目標昆蟲的影響,我認為必須靠現有知識和進一步研究,才能更負責任地指導新菸鹼類的使用,完全禁用未必是最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