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沒有垃圾的漁港 大武崙漁港

沒有垃圾的漁港 大武崙漁港

文/圖:陳玉珠、陳武鎮

大武崙漁港 令人眼睛一亮的乾淨漁港

曾經在東海岸的大武漁港,見識到很乾淨的碼頭和整網場,當地的漁夫大哥說,他們有僱請人每天去清理檢查,維持整個漁港的清潔。

因為太多的漁港不時可見到飲料空罐、食物包裝袋、煙蒂、空便當盒等垃圾,難得大武漁港的漁夫們有如此的概念,我大為讚賞,而後確實在東海岸也不曾再見到哪一個乾淨的漁港。
目標轉到北海岸,一個名字很像的大武崙漁港,讓我眼睛一亮──喔!乾淨!乾淨!乾淨!

大武崙漁港。繪圖:陳玉珠

碼頭上除了漁具,慣見的飲料空罐、便當空盒、塑膠袋等等,這裡都沒有。

其實這個漁港既小又隱蔽,從馬路轉進一道又窄又斜的小坡路,要不是先前探過幾次路,有點熟門熟路了,還真不敢把車開下去。

進入漁港之前,先看到的是一片美麗的沙灘,天氣好的時候,在沙灘上活動的人很多,男女老少都有,經過沙灘,看到海巡的橙色房子,就是漁港所在了。

灰色的堤防上鑲著一排大字「港區內禁止釣魚游泳採捕遊玩」,白底紅字,十分醒目。綠色燈塔在碼頭終點矮牆外。堤防下散置著成綑成袋的漁網、粗麻繩、保麗龍浮體、塑膠籃等漁用器材。

寫生專車停好位置,開始佈置畫具,扛出畫箱放下,一個漁夫遠遠的大吼一聲:「你要幹什麼?」用手遙擺出畫圖的樣子,他似乎不太明白,猶一臉怒氣,等我們把畫架和畫板
放好,他臉色一變,微笑著說:「喔!要畫圖喔!」全然不同的口氣。

漁夫說,這裡禁止釣客進來釣魚,因為他們的規矩不好,會製造很多垃圾。乍看到我們的木箱,他以為是釣客的漁箱呢!平常他們一發現釣客溜進來,總是破口大罵。

此漁港靠在地漁民自主管理,他們每天巡邏港區,有垃圾立即撿起來,有釣客立即趕出去。

漁民很自豪:「你看!清潔溜溜,一張廢紙一個空罐都沒有!」

如果真要比一比,大武崙應比大武更勝一籌啦,他們的清潔沒有交給僱工,全是自動自發自己來。

大武崙漁港。繪圖:陳武鎮
大武崙漁港。繪圖:陳武鎮

港小,漁船也不多,僅有幾艘小小的漁船,唯一一艘大漁船,高大的鉻黃鐵架上,吊掛著整排大燈泡,那是要吸引花枝、魷魚、中卷、小卷等趨光性海生物
的,氣勢逼人喔!

位置:基隆市安樂區25°10’00.6″N 121°42’29.3″E


書名:《漁港好日:寫畫台灣小漁港》

作者:陳玉珠、陳武鎮

出版日期:2019年6月5日  玉山社出版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