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買對商品救雨林? 500家企業表現評分:七成退步、2020年零砍伐目標恐落空

買對商品救雨林? 500家企業表現評分:七成退步、2020年零砍伐目標恐落空

買對商品救雨林? 500家企業表現評分:七成退步、2020年零砍伐目標恐落空

您在這裡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企業界曾承諾在2020年前停止砍伐熱帶森林,但這張支票目前來看是無法兌現了。

2020年的腳步越來越近,英國慈善組織、熱帶雨林智庫「全球樹冠層計畫」(Global Canopy)的最新2018年「森林500強」(Forest 500)報告,評估森林風險產品供應鏈上最具影響力的350家企業以及在背後支持的150家金融機構,聚焦四種產品——牛、棕櫚油、大豆和木材(包括紙漿和紙張) 。

森林風險產品之一的棕櫚油。圖片來源:Nanang Sujana/CIFOR(CC BY-NC-ND 2.0)
森林風險產品之一的棕櫚油。圖片來源:Nanang Sujana/CIFOR(CC BY-NC-ND 2.0)

2020年零砍伐目標可能落空  控制升溫2°C更艱鉅

500家企業聲稱減少森林砍伐是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作為之一,其中近一半已承諾2020年或更早結束其農業供應鏈中的森林砍伐活動,雄心壯志可比消費品論壇和紐約森林宣言。但隨著期限將近,2018年接受評估的公司和金融機構中,沒有一家能夠在明(2020)年消除其供應鏈和投資組合中商品所驅動的森林砍伐活動。

「全球樹冠層計畫」選在今年3月國際森林日上發表這份報告,直指2020年的目標根本無法實現。

然而,報告主要作者、全球樹冠層計畫供應鏈研究員羅傑森(Sarah Rogerson)表示,這不代表企業要放棄努力,並強調「企業必須提升積極度,縮小承諾與實際行動之間的嚴重差距。」

「森林除了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大本營之外,也是減緩氣候變遷的最佳途徑。看起來我們不太可能使升溫低於2°C,但如果沒有森林,這個目標就更難實現了。」

四成企業毫無承諾  承諾者近三成沒有任何行動

「森林500強」所關注的商品都是當今全球農業擴張導致熱帶森林遭到破壞的主要商品。農業擴張是全球森林砍伐的主要驅動因素,佔全部森林損失的27%,即每年5萬平方公里,大部分發生在拉丁美洲和東南亞。

在拉丁美洲,種植和放牧造成大量的森林砍伐,而在馬來西亞和印尼,罪魁禍首則是棕櫚油。

報告指出,自2014年起,承諾保護森林的企業總數有增加。2018年,57%受評估企業承諾至少在其中一種商品的供應鏈中實現保護森林,高於2014年的50%。但這也表示43%的企業沒有任何承諾。

而承諾也未必轉化為實際行動。報告指出,承諾過的公司中有29%似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即使是承諾聽起來最積極的公司也是如此。

棕櫚油種植是馬來西亞及印尼雨林消失的罪魁禍首。圖片來源:Achmad Rabin Taim(CC BY 2.0)
棕櫚油種植是馬來西亞及印尼雨林消失的罪魁禍首。圖片來源:Achmad Rabin Taim(CC BY 2.0)

承諾與行動之間的落差  七成企業比去年退步

為了分析承諾與實踐之間的差距,全球樹冠層更新了評估方法,以區分有承諾而沒有實踐計畫以及已經實踐的公司。

新指標評估了企業為履行承諾而應採取的關鍵行動,例如監控和稽核供應商,以及與合規供應商合作。結果發現,2017年和2018年評估的228家公司中,近70%在2018年的得分低於上一年。

報告稱,這反映了執行面的差距——空有承諾沒有實踐。

連森林500評估中得分最高的公司,如聯合利華、瑪氏、馬莎百貨和宜家家居分數都下降,因為他們未能持續報告整個供應鏈上的實踐狀況。

解析:企業承諾不涵蓋全部供應鏈 僅改善部分商品

即使是報告歸類為「領先」的公司,仍然有其挑戰。這些公司當中,許多家的業務涉及一種以上的商品,更不容易在所有商品的供應鏈中實踐零伐林。有些公司可能會在某些商品中表現特別好,其他商品又沒有相同水準。

例如,聯合利華的棕櫚油承諾實踐分數為89%,而大豆承諾實踐狀況僅有53%。

報告指出,大多數公司都沒有解決他們遇到的「所有森林砍伐問題」,只將重點放在某些商品或地區。但企業的承諾應該涵蓋他們所有的供應鏈。

棕櫚油審查體制奏效 企業最積極表現

整體而言,企業在棕櫚油商品方面的承諾是最積極的。棕櫚油相關的森林500強企業中有42%做出零砍伐的承諾,牛肉和其他牛產品企業中則只有16%。

羅傑森將此歸功於全球的環境和消費者權益團體對棕櫚油審查付出的努力。羅傑森說,像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SPO)這樣的知名且可靠的認證計畫也可能有所幫助,因為它為企業提供履行其承諾的框架。

今年有87%承諾棕櫚油零砍伐的企業使用了RSPO認證,並或多或少履行了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