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生殖能力、罹癌風險增 環團籲禁含PFAS食物包裝

影響生殖能力、罹癌風險增 環團籲禁含PFAS食物包裝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爆米花紙袋、防油紙餐盒⋯⋯日用品常見防油、防污的關鍵在於PFAS(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又被稱為「永久化學品」,不僅會永遠殘留在環境中,長期接觸還會危害人體健康。國際污染物消除網絡(IPEN)與台灣環保團體合作的跨國研究發現,多個國家食品包材含PFAS的檢測率為五成。台灣參與受測的八個包材樣本中,有七個測出PFAS,包括摩斯漢堡的防油紙袋、Subway的餅乾紙袋、7-11及好市多的爆米花紙袋等。

由於PFAS多達上萬種化學品,逐一列管緩不濟急,看守台灣、荒野保護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等團體24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全面納管,並禁止含PFAS的食品包材。

常見的防油紙餐盒、防油紙袋往往含有PFAS。攝影:陳昭宏
常見的防油紙餐盒、防油紙袋不少含有PFAS。攝影:陳昭宏

食品包材含PAFS 摩斯防油紙袋、7-11爆米花紙袋都上榜

國際污染物消除網絡(IPEN)2022年發起跨國研究,蒐集17個國家的食品包材樣本進行檢測,此次台灣有八個樣本受測,其中七個測出PFAS,包括摩斯漢堡的防油紙袋、Subway的餅乾紙袋、7-11及好市多的爆米花紙袋,以及市面流通的植纖餐盒,「總可萃取有機氟」(TEOF)含量都超出20ppm,以丹麥標準將視為「刻意添加PFAS」。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表示,IPEN在119個包材樣本中驗出64個含有PFAS,檢出率達54%。PFAS濃度最高的是植纖餐盒,測出PFAS機率最高的則是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防油紙袋則有43%驗出PFAS,其中29%超出歐盟草擬的PFAS禁限用標準。

研究也蒐集了雞蛋紙盒等「非裝盛油膩食品的再生紙包材」,12個樣本有四個含有PFAS。林奕均表示,這顯示PFAS會隨包材回收,污染廢紙循環系統。

看守台灣協會提供17個食品包裝樣本給IPEN測試,其中8個實際納入研究,7個測出PFAS。圖片來源:擷取自看守台灣線上記者會
IPEN測試的8個台灣常見包材中,有7個測出PFAS。圖片來源:擷取自看守台灣線上記者會

 

由於速食或零售業者通常非包裝生產者,可能不清楚自家食品包材含有PFAS的狀況。看守台灣仍寄出公文和信件,呼籲業者跟上麥當勞腳步,承諾2025年後所有產品、產品包材都不含PFAS。但林奕均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業者的實質回應。

健康危害問題多 民間呼籲政府先禁含PFAS食品包材

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前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多種PFAS已被證實會引發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肝指數、生殖能力異常,並增加腎癌及睪丸癌機率。近年業界開始淘汰含PFOA和PFOS的PFAS產品,這兩種化學物質於人體的濃度雖有下降趨勢,但其他種PFAS的濃度仍持續上升。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專員黃嘉瑩表示,化學署目前僅將PFOA、PFOS等五種PFAS列入「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但全世界已知PFAS超過1萬2000多種,逐一研究、納管緩不濟急,政府應直接全面列管。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環境部應針對有替代物的「非必要使用PFAS」產品,直接予以禁用,衛福部也應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比照丹麥制定「總可萃取有機氟」(TEOF)含量限值。

化學署高級環境技術師蕭寶桂在記者會上回應,化學署目前跟進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採逐一列管PFAS,但同時也參考國外規範,探討全面管理PFAS的可行性和做法,並擬定「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管理行動計畫」草案。管理監督食品及藥品的衛福部食藥署則未派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