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材質單一化、增二手販賣 環署「品牌服飾永續聯盟」盼帶動綠色時尚

材質單一化、增二手販賣 環署「品牌服飾永續聯盟」盼帶動綠色時尚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快時尚加速民眾汰換衣物,台灣每年產生71萬噸紡織廢棄物,87%須焚化或掩埋。環保署擬定「品牌服飾及百貨業紡織品循環指引」草案,鼓勵品牌服飾導入材質單一化、使用再生料、或提供修復、再製、共享等服務。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王嶽斌表示,指引雖是鼓勵性質,仍期盼品牌服飾業者主動簽署自願性協議,加入「品牌服飾永續聯盟」,帶動社會綠色時尚風氣。


快時尚加速消費者汰換衣物,環保署預計推出指引,鼓勵品牌服飾承諾衣物循環。攝影:陳昭宏

衣服用再生料成本反漲 學者建議多加與社會溝通

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約產生71萬噸紡織廢棄物,其中高達61.6萬噸遭掩埋及焚化(87%),僅有9.1萬噸被再使用或再利用(13%)。為了鼓勵業者負起減量責任,環保署草擬「品牌服飾業及百貨業紡織品循環指引」,希望業者達成各項服飾循環目標,包括材質單一化、使用再生料、提供修復、再製或共享服務、禁止銷毀庫存,以及提供回收及二手販賣管道等。

環保署昨(8)日舉辦「品牌服飾業及百貨業紡織品循環指引草案」座談會,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經理張宇靖指出,服飾循環有不同階段,完好的成為二手衣,破損的可以修補再穿,穿到不能再穿可以降階做成抹布、寵物服,「回收應該是最後的選擇」。不過衣物終有廢棄的一天,真正的閉鎖循環,還是必須透過相關技術,讓舊衣成為再生料。

指引要求業者採用單一材質,讓衣服更好回收;或摻配一定比例再生料,減少資源浪費。picupi挑品平台創辦人、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張倞菱認為,這是不小的挑戰,他指出,許多人以為再生料更便宜,其實並不然。由於料源不足,業者使用再生料成本將漲三~五成;而調查顯示,消費者只願多花一成預算購買綠色服飾。未來推動循環的關鍵將是社會溝通與增加料源。


環保署今(8)日辦理「品牌服飾業及百貨業紡織品循環指引草案」座談會。攝影:陳昭宏

南亞塑膠協理陳志文則指出,台灣業者過去常用寶特瓶纖維做循環服飾,需求相對小,近年國際興起「B2B」(Bottle to Bottle)趨勢,用廢棄寶特瓶做成新寶特瓶,物料不足迫使台灣有必要投入成衣回收及再利用,「現在不做舊衣回收不行了」。

除了品牌服飾,環保署也擬訂「紡織品制服循環採購規範」草案,機關及事業制服若有綠色採購需求,將可自願參採。

舊衣回收然後呢? 業界「不敢說的秘密」

指引建議,業者應提供衣物回收及整修重新上架的管道。但張倞菱提到,曾有品牌服飾向消費者收取舊衣,卻因為去化困難,只能租用廠房堆置多年,「這是大家不敢說的秘密」。他建議,政府應加強投入舊衣分選及再利用技術。

台灣優衣庫公司海外行銷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表示,UNIQLO在台回收衣物即將邁入第10年,再利用的管道約有40%捐出、15~20%做成SRF燃料棒、8~10%是羽絨衣回收,也有部分做成寵物服、抱枕上架販售,剩餘部分則需要和各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