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境部明升格 環團籲加速提出四種一次性用品禁限用路徑圖

環境部明升格 環團籲加速提出四種一次性用品禁限用路徑圖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明(22)日環境部揭牌,在升格前夕多個環保團體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環境部加速兩大減塑要務:立即提出四種一次性用品禁限用路徑圖,並於「資源循環促進法」納入總量管制目標。對此環保署回應,環保署已與環保團體有協作平台會議,未來環境部將持續加強運作,並隨「全球塑膠公約」訂定進度及具體內容,滾動檢討限塑政策。


環境部升格前夕,環團聯合聲明呼籲減廢工作加速。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提供

環團提兩大減塑要務 加速減廢落實

全球減塑風潮興起,但近日《環境資訊中心》報導,環保署對外正式透露,塑膠禁限用不再是唯一方向,引起民間質疑。環保署明天升格環境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和平、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在升格前夕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環保署2018年提出四種一次性用品(塑膠袋、飲料杯、塑膠吸管、免洗餐具)於2030年全面禁用的目標,但至今仍未提出相關的禁限用路徑。

20日的環團聯合聲明也指出,台灣廢棄物產生總量連年成長,生活垃圾在去年突破1000萬公噸,若加上事業廢棄物更突破3000萬公噸,衍生台東等地新增焚化爐或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爭議。若不從源頭減少生產廢棄物、並設定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將無法遏止廢棄物的成長,垃圾大戰也不會在台灣停歇。

此外,環境部日前提出2030年減量13.8萬噸原生塑膠目標,但環保團體認為僅佔台灣一年使用量(1304萬噸)的1%,可說是杯水車薪。

環團提出兩大減塑要務,一是呼籲環保署儘早公布路徑圖與配套措施,二是將「原生塑膠減量」、「一次性用品減量」、「廢棄物總量管制」之目標納入「資源循環促進法」,跟上國際減塑腳步,並盡快由邀集民間團體商議,加速減塑減廢工作落實,否則升格卻倒退,將貽笑國際。


一次用塑膠源頭減量歷程發展。圖片來源:環保署 提供

環署:密切關注全球塑膠公約 隨時滾動式修正

針對環團聯合聲明,環保署20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環署自2002年開始推動限塑政策,持續擴展多元項目與採用多元措施,以落實塑膠減少使用,如循環容器的推廣、推動蔬果裸賣、旅宿用品、網購包裝等。

環保署表示,聯合國預計在2024年底前擬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塑膠公約」,對塑膠整體生命週期進行管理。未來環境部資源循環署將密切注意「全球塑膠公約」訂定進度及具體內容,並隨之滾動檢討限塑政策。

環保署表示,除限制並逐漸減少塑膠產生外,也會以低碳、零廢棄且落實重複使用來達到減塑目的,併同協作會議與環團溝通及商議,將可行措施循序漸進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