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碳者付費 歐洲議會正式通過碳市場改革、全球第一個碳關稅法案

排碳者付費 歐洲議會正式通過碳市場改革、全球第一個碳關稅法案

2023年04月19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歐洲議會18日一連批准了數項重大氣候政策,為達成歐盟減碳目標鋪路。首先,碳交易市場(ETS)將逐步取消免費的碳排放配額,同時於2026年引入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提高對進口鐵、鋼、水泥等產品碳關稅。2027年預計將成立第二個碳交易市場,納入建築與交通碳排放。最後,歐盟還要新成立一個社會氣候基金,以減少貧困者的能源跟交通負擔。

這些法案主要根據去(2022)年底歐洲議會與歐盟成員國達成的協議。雖然歐洲議會通過後,還要經成員國表決才算正式通過,但預期不會有太多變數。

碳邊境稅。圖片來源:Unsplash
為加速減碳,歐洲議會通過大幅修正碳市場並導入碳邊境調整機制。圖片來源:Unsplash

歐盟碳交易市場逐步取消免費額度 碳權價格上漲

歐洲議會通過的這一連串法案都是歐盟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的一部分,要在2030年讓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

歐盟碳交易市場的改革上,歐洲議會以 413票贊成、167票反對和57票棄權高票通過。碳交易市場主要管制的是發電業跟工廠。根據污染者付費原則,他們必須購買碳權來抵換碳排。新規要求這些部門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要比2005年減少62%,並且會在2026年到2034年逐步取消免費的排碳配額。

路透社》報導, 碳交易市場涵蓋的部門碳排自2005年以來已經減少了43%。此外,受到預期心理影響,歐洲碳市場的碳權價格已經來到每公噸94歐元,幾乎是2020年初的四倍。今年2月更一度超過每公噸100歐元的價位。

此外,歐洲議會通過表決,將在2027年為交通運輸和建築部門成立一個新的碳交易市場──ETS 2。附帶條件是,如果2027年能源價格異常偏高,時程會延到2028年。

歐洲議會也投票同意將航運部門納入碳交易市場,2024年起航運也必須要為碳排放付費;在航空業部分,2026年前會逐步取消免費額度,以鼓勵使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6年起逐步導入CBAM

國人最關心的CBAM上,歐洲議會如預期以高票通過。根據CBAM,進口鐵、鋼、水泥、鋁、化肥、電力、氫氣等產品時,進口商必須支付生產國碳價與歐盟碳市場碳價間的差價,換言之,就是讓歐洲和外國產品處於相對平等的位置,不會因為歐洲要支付碳費而失去競爭力 。

CBAM將從2026年到2034年逐步實施,同時間歐盟碳交易市場的免費配額也會逐步取消。

減少能源貧窮 歐盟成立社會氣候基金

歐盟預計在2026年成立社會氣候基金 (SCF)以確保氣候轉型的過程中,使用電力較少、排碳不多的貧困族群不會因此承擔過高的能源或交通費用。預計這項基金將達867億歐元,其中650億歐元將透過拍賣ETS II的碳排放配額取得,剩下的25%則由國家支付。

碳邊境稅。圖片來源:Pixabay
為加速減碳,歐洲議會通過大幅修正碳市場並導入碳邊境調整機制。圖片來源:Pixaba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