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你有看過猛禽吃播嗎? 與鳳頭蒼鷹共享綠意城市

你有看過猛禽吃播嗎? 與鳳頭蒼鷹共享綠意城市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插畫:玉子日記

鳳頭蒼鷹育雛

「17:44鳳爸送餐」
「鳳媽都只餵N9,N8搶不到好辛苦呀。」
「剛才的雨好大,小雞們還好吧?真令人擔心。」
「05:21 鳳媽餵食鴿肉。」
「N8不在巢裡?怎麼只剩下一隻?」

2018年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巢位直播時,粉絲們熱情地留言著。

每年3-6月是鳳頭蒼鷹繁殖的季節,大安森林公園近年出現鳳頭蒼鷹築巢育雛,台灣猛禽研究會與相關部門合作,在此進行都會區鳳頭蒼鷹族群和生活史的調查。他們在巢位旁架設監視攝影機,24小時記錄鳳頭家族的一舉一動。

有趣的是,監視畫面透過Youtube直播,吸引許多民眾上網追蹤巢位的即時動態,最多時有數百人同時觀看,猶如一起參與了小鳳頭的成長歷程。巢位裡尚未換羽白絨絨的鷹寶寶,不時對著鏡頭露出天真萌樣,融化了許多民眾的心。關心和追蹤的粉絲也不斷增加。

粉絲們在追蹤巢位動態的同時,也擔任起「公民科學家」,協助研究團隊記錄鳳頭蒼鷹的生活習性,如鷹爸捕抓的獵物、鷹媽如何餵食,還有小鳳頭的成長情形等。2018年發生小鳥N8落巢,就是經由粉絲發現後通報,即時進行救援,才讓小鳳頭得以重返樹梢。

近年鳳頭蒼鷹成為城市裡最常見的猛禽,除了大安森林公園,新北市秀朗國小、台中中興大學、高雄市中央公園等,也都有牠們棲息的蹤影。

鳳頭蒼鷹是台灣少數能適應都會區破碎棲地的日行性猛禽,只要小小的綠地公園或行道樹,都可供其穩定繁殖。而公園裡的小型動物,如蜥蜴、鴿子、麻雀、青蛙、鼠類或松鼠等,便成為牠們的獵物,食物來源充足,在都會公園內繁殖的情形也變得普遍。

作為上層掠食者,鳳頭蒼鷹在城市裡出現,代表這塊土地能維持健康平衡的生態系統,有乾淨的水源和空氣,為生物提供安心棲息之處。因此,鳳頭蒼鷹可說是城市環境改善的指標。

那麼,鳳頭蒼鷹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裡一直繁衍下去嗎?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的調查,目前曾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鳳頭蒼鷹超過10隻,一旦有新的成員加入,棲地相對變小,食物不足,牠們只能向外尋找其他環境,可能到鄰近森林或其他綠地。因此,維持城市的空中綠帶廊道,增加綠地和種樹,都有助於鳳頭蒼鷹族群的延續。

除此之外,猛禽在都市裡「討生活」,易遭遇車禍路殺、大樓玻璃撞擊和中毒等風險。我們生活的城市,不僅僅只有人類,更有豐富多樣的野生物,應多加注意這些危險因子,提供友善的環境,才能與之共享自然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