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橄欖是葷的?地中海橄欖收割機 每年吸入數百萬隻鳥致死

橄欖是葷的?地中海橄欖收割機 每年吸入數百萬隻鳥致死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范震華 編譯;彭瑞祥 審校

西班牙南部的安達盧西亞(Andalusia)自治區,每年260萬隻鳥因被吸入收割曳引機而死亡。

伴隨著橄欖採收而吸收的鳥類。照片來源:安達魯西亞環境委員會

每年地中海橄欖採收季,造成數以百萬的鳥被吸進收割曳引機裡而喪命。歐洲中部和北部的保育類鳥種,於冬季時大舉南遷地中海避寒,夜間便棲息在橄欖樹上,正好遇到每年10月到隔年1月的橄欖收割季,此時收割曳引機開始運作,像個巨型吸塵器一樣,邊搖晃樹枝,邊把橄欖從樹上吸下來。

收割機的強光,照得鳥隻炫光失去方向感,慌張亂竄的鳥隻,很容易被收割曳引機吸入,套上研究人員的說法,這是「災難性的死亡規模」。估計每台收割曳引機會造成100隻鳥死亡。

在安達盧西亞,死亡的260萬隻鳥包括許多英國著名的歐亞鴝、金翅雀、森鶯、鶺鴒。

一名科學家接受英國獨立報採訪時指出,白天運作這些機器是完全沒問題的,鳥可以看得清楚且成功逃離。「問題出在夜間操作時使用的強光,讓鳥隻失去方向感,輕易地被機器吸入而亡。」設於葡萄牙的生物多樣性與遺傳資源研究團隊首席研究員凡妮莎‧馬塔(Vanessa Mata)如此表示。

《自然》(Nature)期刊一篇報導也提及,橄欖農在夜間收割的原因,是氣溫較低有助於保存橄欖的香氣風味。

葡萄牙每年冬天因這樣的集約式收割技術,造成96,000隻鳥死亡。法國和義大利也使用同樣的技術,但實際造成死亡的鳥隻數目仍未知。

收割機採收作業示意圖。截圖自Oxbo產品介紹影片

英國皇家鳥會(RSPB)保育主任馬汀‧哈波(Martin Harper)表示:「歐洲許多耕地會出現的鳥類,過去30年間的數量暴跌55%,這是另一個現代農業影響鳥類族群數量的案例,這些鳥類還包括來自英國的過境鳥。」安達盧西亞官員建議停止於夜間操作收割牽引機,然而,除非接下來幾個月內能立法成功,否則到了十月,「大屠殺」仍會再次上演。

法國、義大利和葡萄牙尚未採取任何行動。馬塔博士說,「當地政府、當地社群、國家社群、國際級社群必須啟動緊急影響性評估,停止這種收割作業模式。」

目前,英國保育研究者正發起一項線上連署,準備向歐盟執委會負責落實鳥類保育指令的委員會請命,尤其是針對橄欖主要生產國,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義大利等國代表,要求他們在下一個收割季來臨前,達成禁止夜間採收橄欖的決策,詳見 Change.org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