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里長遇上馬哈 繪本公園重現兒時稻浪

當里長遇上馬哈 繪本公園重現兒時稻浪

當里長遇上馬哈 繪本公園重現兒時稻浪

採訪/撰稿:葉鎮中;攝影/剪輯:葉鎮中

一個是埤頭的里長美玲,一個是西螺的畫家馬哈。當她們相遇在西螺埤頭,小小農村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隨風翻滾稻浪,是在農村哺育下成長人們的共同記憶。但時代演替,連綿稻浪不再。離家多年後回鄉的馬哈,將兒時農村印象繪畫成冊,為逝去的過往,留下一頁頁回憶。

906-2-3
離家多年後回鄉的馬哈,將兒時農村印象繪畫成冊。

一心想活化社區的美玲里長突發奇想,希望結合馬哈繪本中的農村場景,做成立體版呈現在埤頭社區中,不但成為特色景點,也能將西螺優質的農業資源,繼續傳承下去。

年輕人回鄉務農是有發展機會的,2016年全台香米組總冠軍張清松的稻米,就是出自西螺,不過張清松也感到憂心,這些年大家一味追求產量,過度使用肥料,已改變了原有的土壤環境。

906-2-19
苦瓜農吳先生,眼見親友長輩長期使用農藥的後果,毅然轉作無毒栽培。

超用農藥不但改變了土地,農民自身也深受其害。西螺苦瓜農吳先生,就是眼見親友長輩長期使用農藥的後果,毅然轉作無毒栽培。馬哈回到家鄉,不但見不到兒時青翠的稻田,發現連稻穗上成群飛舞的蜻蜓也消失了。

失去的農村景觀,馬哈只能憑著記憶畫下來。創作過程中,西螺在地藝術家森茂也加入行列,將馬哈平面繪本轉成立體雕塑。

社區自力更生,美玲里長可不是空談,一聲令下,社區婦女立刻聚集,用西螺在地米,包出在地美食。

906-2-29
美玲里長聚集社區婦女,用西螺在地米,包出在地美食。

除了雞鴨鵝,馬哈筆下的農村主角小美,森茂正揣摩著繪本中的感覺,一步步雕塑出來。在藝術家們繼續趕工的同時,社區稻田也灑下花種,就等著過年花開,端出馬哈繪本中的各種造型人物,迎接遊客到來。

906-2-24
黃色海洋隨風翻騰,是馬哈的童年夢想,也是成長在農村人們的生命記憶。

大鯨魚在村民通力合作下,搬運至稻田中央的展示會場,鄰近學校的同學們也來幫忙布置,美玲里長更是親自帶隊,徹夜趕工。挑燈夜戰,布置會場,就是為了繪本公園開幕的那天。

爆米香聲中,埤頭展開迎春祭。花開了,小美、大白鵝,也在最後關頭完成。馬哈作品搭配整片花海,迎來各地遊客,老老少少搶著和小美拍照。藉由活動,不但呈現西螺在地米食,也將埤頭推上觀光舞台。

活化社區,創造農村新可能,美玲里長憑著一股熱忱,帶領埤頭跨出一大步。夜晚,小美騎在鯨魚背上,繼續遨遊在馬哈童年的稻浪上。

906-2-36
小美騎在鯨魚背上,遨遊在馬哈童年的稻浪上。

遊客散去,花海又要回歸最初的稻田,插上秧苗,期待下一季收成。當稻穗由青綠轉為橙黃,一片片黃色海洋將繼續隨風翻騰,那不只是馬哈的童年夢想,也是成長在農村人們的生命記憶。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當里長遇上馬哈】
05/15(一) 22:00首播
05/20(六) 11:00重播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