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球中有奧秘 研究:地中海海草床每年「收集」近9億件塑膠垃圾

海草球中有奧秘 研究:地中海海草床每年「收集」近9億件塑膠垃圾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西班牙沿海地區的海草似乎會抓住塑膠污染,形成天然的纖維球。

在無人為介入的情況下,光是在地中海地區,這些淺海海床上的海草每年可能收集近9億件塑膠垃圾。該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地中海特有海草形成的纖維球,每年沖刷至沿岸沙灘上,又被稱為「egagropili」或「海王星球」(Neptune balls)。圖片來源:Ezu (Martino A. Sabia)/維基百科(CC BY-SA 2.0)

海洋塑膠碎片 不斷被清理出來 證實海草生態系服務價值

巴塞隆那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桑切斯維達(Anna Sanchez-Vidal)向法新社表示:「我們發現,海底的塑膠碎片可能被海草殘餘物纏繞住,最後擱淺離開海洋環境。」

她說,這表示塑膠碎片會不斷從海洋中被清理出來。

這項研究再次證實,海草的確為海洋生態系統和生活在沿海的人類提供許多重要的生態系服務,除了改善水質、吸收二氧化碳和製造氧氣,是數百種魚類的天然育幼地和庇護所,是沿海食物網的基礎,甚至還能清理塑膠垃圾。

全世界70種海草 學界首次發現海洋垃圾排除的天然機制

海草固著在淺海海床上,有助於防止海岸侵蝕,並減緩破壞性暴潮的影響。全世界共有70種海草,分為多個開花植物的科,他們最初在陸地生長,在8000萬至1億年前重新定居海洋。

從北極到熱帶地區,大多數海草物種都有長而且呈現草狀的葉子,可以形成廣闊的水下海草床。

這份研究是學界首次描述從海洋中清除垃圾的天然機制。至於收集塑膠這件事是否會損害海草本身,目前尚不清楚。

地中海特有海草困住塑膠碎片 捲成海草球上岸

為了更了解海草困住塑膠的能力,桑切斯維達和她的團隊研究了地中海海域特有的海草「波西多尼亞海草」(Posidonia oceanica)。

波西多尼亞海草。圖片來源:Alberto Romeo/維基百科(CC BY-SA 2.5)

在2018年和2019年,他們計算了被沖到西班牙馬略卡島四個海灘上的海草球中的塑膠碎片的數量。這些海灘近海有大片的海草床。

在鬆散的海草球樣本中,半數含有塑膠碎片,每公斤海草有高達600件。較紮實的海草球(又名「海王星球」)中只有17%包含塑膠,但塑膠密度更高,每公斤有將近1500件。

根據桑切斯維達與團隊的分析,波西多尼亞海草球抓住的微塑膠主要是細絲、纖維和密度比海水更高的聚合物碎片,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海草球樣本,附著有塑膠碎片。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BARCELONA

海草球去了哪裡? 研究人員推算可撈起多少塑膠

透過估算地中海地區的海草球數,研究人員算出整個盆地可能撈起的塑膠量。

這些橄欖球狀的紮實海草球由海草葉子底部形成,海草的葉子已被洋流給切碎,但仍附著在其根莖上。當海草球被沉積物緩慢地掩埋時,受損的葉鞘會形成堅硬的纖維,並纏繞成球形,在這個過程中收集著塑膠碎片。

「我們不知道這些海草球去了哪些地方,」桑切斯維達說,「只知道其中有些會在暴風雨中擱淺。」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18年估計,在地中海聖誕節假期的幾週內,海洋塑膠污染大幅增加,約有1.5億噸塑膠進入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