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前方野生動物出沒請注意」 全球第一個「路殺預警」導航APP在台灣誕生

「前方野生動物出沒請注意」 全球第一個「路殺預警」導航APP在台灣誕生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前方野生動出沒路段請注意。」用路駕駛人想知道哪些路段有野生動物、浪犬出沒,以下兩款導航APP可以提前通知你。結合16筆公私協力路殺調查資料,全球第一個具有路殺熱點路段提醒功能的APP及導航系統上路,保護野生動物之餘,也提升所有人的用路安全。

聯捷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及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民間科技業者,有感於石虎路殺的頻繁發生,分別與特生中心路殺社聯繫,希望透過其專業技術,在改善石虎路殺事件上也能盡一份心力。

經過半年來多次的溝通和細節討論,聯捷創新股份有限公司以其專長的汽車語音助理技術,開發了「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Android版IOS版),以語音播報的方式,提前讓使用者知道即時路況和動物路殺好發熱點,溫馨提醒「別要了牠們的命喔!」,請用路人減緩車速或提高警覺。

進入路殺熱點語音提示 直到路段終止警示圖像才消失

另外,台灣最大的電子地圖廠商、也是聯網導航最大的廠商,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將百大路殺熱點的詳細資訊,建置到已有650萬用戶的「樂客導航王全3D」APP中(Android版IOS版),成為全球第一個設有「路殺預警提示」的導航軟體。

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5日記者會展示這項成品,協理林映帆說,導航過程於畫面右上角出現塞車、道路施工等,這類有助用路人判斷路況的提示,讓研發人員發想結合路殺路段提示之可能,而主動與路殺社聯繫。

導航系統將台灣常見的路殺物種分為野生動物、野生烏龜、野生螃蟹、野生鳥類、野生兩棲類,以及紫斑蝶等六大類。例如行經石虎路殺熱點,無論開車或手機導航都可聽到提示,都能收到「前方野生動出沒路段請注意」的提醒;或行經香蕉灣時路殺熱點前,導航同步告知「前方陸蟹出沒路段請注意」,直到路段結束,右手邊螃蟹的圖示才會消失。

行經香蕉灣時路殺熱點前,導航同步告知「前方陸蟹出沒路段請注意」,直到路段結束,右手邊螃蟹的圖示才會消失。圖為順利降海釋幼的紫地蟹。攝影:林德恩
減少石虎路死公路,導航置入路殺熱點後,進入該路段將沿路警示。圖片來源:高公局

這套兼顧用路人及動物安全的軟體,無論導航、車聯網產品,都是連網、隨時更新資料,之後也會與路殺社資料同步更新。林映帆解釋,野生動物出現的時間不同,即可透過聯網的方式即時告知;如果事先建資料,很難反映即時的狀況。目前全3D導航軟體、路況直營版都會導入此項功能,不額外收費。

「希望650萬客戶都能成為路殺社好夥伴,關心野生動物。」林映帆說,未來期待做到,當已知野生動物因繁殖季下山過馬路,或越過層層障礙到海邊釋幼,建議用路人改道或提早出發,避開動物出沒時間,讓動物路殺的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十幾萬筆路殺資料公開  誠徵軟體開發守護台灣

台灣的動物路殺研究雖然起步較晚,卻率先做到透過導航離網即時警示。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說,減緩動物路殺的發生,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心力,除了設立警示牌、動物防護圍籬和地下通道,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做到。「用對方式,動物路殺的改善可以更有效率。」

特生中心路殺社將完全公開此資料圖層,尋求各式跨界合作,竭誠歡迎任何企業、團體或個人下載使用此資料,並透過創意發想將之產品化,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也呼籲願意深耕臺灣、提升用戶行車安全的汽機車廠商,也能儘快將此項資料建置到新出廠的汽機車導航系統中。

林德恩說,動物路殺的改善和交通安全的提升,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公私合力、多管齊下,方能早日達成。有關動物路殺資料的蒐集、分析與百大動物路殺熱點路段的公開,交通部公路總局及高速公路局、國家公園和荒野保護協會等都積極參與其中,並高度重視。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