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這不是內容農場 是生態與文化的農場 6個環境信託的經營故事

這不是內容農場 是生態與文化的農場 6個環境信託的經營故事

作者: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執行、國際國民信託組織 執行委員)

世界各國的國民信託組織致力於為全民保存珍貴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環境;農田與農地既是食物的來源,也可以是生態保育的基地。本期環境信託專欄,為您介紹國民信託的友善環境農場實例。

Pentire海角農場:將農場恢復成半天然棲地

Pentire海角農場位在英格蘭西南角的康瓦爾(Cornwall),Pentire角是一座海角和半島,由於特殊的地質以及在此生長的野生動植物,Pentire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英國國民信託持有並管理Pentire的海岸線,並將其餘大部分土地出租給佃戶耕種。

國民信託和Pentire海角農場的佃戶密切合作,希望在2020年時能使整座農場的環境成為野生動植物豐富的半天然棲地。他們不只保護現存的野生物,更致力於打造新的棲息環境,讓更多野生物在此生長。佃戶在農場種植大麥等作物,不用除草劑、殺蟲劑、化肥,確保作物間保留空間給鳥類築巢;他們也引進牛隻吃草,保留灌木叢、歐洲蕨,這有助於較脆弱的植物生長以及依賴這些植物生存的鳥類、昆蟲和蝙蝠。國民信託也持續監測Pentire海角農場的生態,目前他們觀察到,雲雀的數量在改變農場的經營模式之後有了成長。

Gupton農場的賞鳥亭。(圖片提供:National Trust)
Gupton農場的賞鳥亭。(圖片提供:National Trust)

Gupton農場:適應氣候變遷的管理

1976年時,位在英國威爾斯的Gupton農場的原主人將農場託付給英國國民信託,在1976年到2013年之間,農場是由佃戶運作。Gupton農場鄰近海岸,近年來面臨快速的氣候與海岸環境變遷。2013年,國民信託將農場收回自行經營管理,他們選擇和當地的農民Chris James合作,採用更永續的方式耕種。

Chris採納了「精準農業」的技術,使用GPS定位、土壤監測與分析技術判定農場各區土壤的營養狀況,以更精準地施用肥料,減少化學製品的用量及對水資源的影響。他們還種下了4公頃大的草地,上面充滿了各種昆蟲喜歡的草本植物,也對土壤和牛隻有益處。國民信託停止了其中40公頃面積土地的密集耕種,任其自然演替,重新轉變回沙丘草原;也種植並復育蘆葦床、沼澤草地(fen meadows,是出現在北歐及西歐的低窪地區的一種棲地),盡可能使這些環境在未來如氣候變遷帶來的海平面上升以及強降雨等海岸與環境變遷下,能夠適合最多種的植物生長。

農場很大一部分土地只比高潮線高出50公分, 所以未來一個世紀內這些低地很有可能會被淹沒。面對無法阻擋的環境變遷,國民信託抱持積極的態度:透過良好管理的放牧,確保植被處在健康的狀態,並且保有鳥類生存所需的植物種類以及合適的高度。國民信託在Gupton農場觀察到野花回來了、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數量也漸漸地在成長。

Gupton農場也對大眾開放,國民信託近年新開放了5公里長的步道,讓大眾更能親近本來無法抵達的海邊;也運用其「海神計畫」的經費興建了一座賞鳥亭,供民眾觀賞野鳥以及未來隨著水面上升到來的水鳥,包括秧雞、寬尾樹鶯、白腹鷂等;此外也布置了一間展示室,供訪客及社區居民了解當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訪客也可以預約登記在國民信託的營地或是農舍中停留一晚,這不僅讓訪客更深入地認識與體驗Gupton農場,同時也給國民信託帶來了新的收入來源。同時,國民信託也正在修復一座傳統的石造農舍,規劃將其打造成社區活動的空間與據點。

加拿大黑狗農場:保護農場也保護土壤

加拿大有一座黑狗農場,承租這座農場的Stephen Gallagher以及周邊的社區在這裡實踐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社區成員支持農夫耕種與農場運作,並能取得在地生產的新鮮農產品。但當原本的農場土地租約出現問題時,Stephen卻面臨無地可種的困境,黑狗農場也面臨被出售的危機。

2013年,卑詩省土地與文化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 for Land and Culture,BC)出面,向卑詩省政府簽下農場租約,租期29.5年,且限定土地用於提供當地農夫生產食物,讓這裡的社區協力農業至少在未來30年內可以持續運作下去。現在,承租黑狗農場的新任農夫採用「不整地栽培法」(no-till farming),種植覆蓋作物替代傳統的犁田翻耕,以保護土壤不受過多干擾及流失,也留下之前作物的殘株減少逕流,還能促進土壤中的生物多樣性,他也引進動物,讓牠們的糞便成為土壤的養分。而農田所有的出產,也讓社區居民能繼續吃到永續經營的土地上生產出的食物。

美國Rio Vista農場:為紀念歷史而保存

美國德州的Rio Vista農場本來是孤兒與窮人的庇護所,1942年時美國為了解決農業勞力不足的問題,和墨西哥達成協議,啟動季節移工「強壯手臂」計劃(Bracero Program)。Rio Vista農場在1951年時成了墨西哥農工的接待所,是每年大約8萬名參與計畫的農工來到美國的第一站,在這裡報到及等待工作與合約;直到1964年,美國因為工運開始注重本國勞工權益、農業也因機械化而改變工作樣貌,這些因素導致強壯手臂計畫結束,接待所也隨之關閉。

因為強壯手臂計劃來到Rio Vista農場的墨西哥農工。(圖片取自Natioan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網站)
因為強壯手臂計劃來到Rio Vista農場的墨西哥農工。(圖片取自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網站)

現在,Rio Vista農場是當年五座墨西哥農工接待所中僅存的唯一一座;美國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在2016年開始投入希望能保存農場裡僅剩的建築物,今(2017)年,他們提名Rio Vista農場,希望能將之列為「國家歷史名勝」(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藉此喚醒大眾對強壯手臂計劃以及保存Rio Vista農場的重視。

Hatfield和Snowdonia:綿羊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幫手

雖然過度放牧對一些環境造成破壞,不過適當管理的放牧也有可能有利於維護環境,甚至增加生物多樣性。例如在艾塞斯克郡的Hatfield森林,牧羊人所飼養的Hebridean和Manx Logothan兩種綿羊,就能防止牧場長出灌木叢,進而幫助於11種居住在這個地區的蝙蝠生長。

Hatfield森林的羊,幫忙抑制灌木叢生長。(圖片提供:National Trust)
Hatfield森林的羊,幫忙抑制灌木叢生長。(圖片提供:National Trust)

而在威爾斯的最高峰雪敦山(Snowdonia)的威爾斯山區綿羊(Welsh mountain sheep)則被牠們的牧羊人教導避開特定區域吃草,讓野花和歐石楠可以在此生長。在環境的維護上,這些羊兒可說是國民信託的好幫手!

國民信託所持有的農場,可能當初是各自為了不同的宗旨而入手;不過,國民信託秉持著環境永續的精神經營管理,使這些農場的生產的食物與環境都成了當地社區甚至全體人民共享的珍貴資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