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白玉蘿蔔葉當健康食品原料 義美、美濃農會合作推友善耕種

白玉蘿蔔葉當健康食品原料 義美、美濃農會合作推友善耕種

2017年12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每年冬天盛產的白玉蘿蔔,逐漸取代菸葉成為美濃新的作物生產地標。只是採完蘿蔔後,剩下的蘿蔔葉除了廢棄當土地養分,能不能有更積極的利用管道?

美濃區農會今年首度與林務局合作,選擇於龍肚磁橋坑做為試辦栽培地區,以竹木碳改良土質並輔以木醋液有機資材防治,朝向符合綠色有機農業生產的白玉蘿蔔。第一年試辦種植的成果,除了提供消費者蘿蔔吃,不用化學資材生產的蘿蔔葉,媒合義美公司採購,未來更將以契作方式,支持友善耕作的蘿蔔農民,構築美濃冬季裡作循環經濟。

蘿蔔採收現場。圖片來源:義美公司提供。

義美食品公司表示,目前台灣上百萬人經常性服用的「葉黃素」,多數是進口;而萃取方式大多以商業用「正己烷 Hexane」;義美則避免使用化學溶劑萃取,採用自主發展的「超臨界 CO2(二氧化碳)」萃取。

從蘿蔔葉可以萃取、再分離利用成分,如複合態葉黃素,包括游離型與酯型、其他類胡蘿蔔素、類黃酮、花青素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等植物多酚、植物纖維質,以及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

「台灣有充足的原料條件,農民辛苦耕作、收成的蘿蔔,葉子只能廢棄,或用來堆肥、當綠肥,實在太可惜了!」義美公司新聞稿指出,基於協助改變耕作觀念,鼓勵農友不噴、或少噴農藥,讓葉子成為有附加價值的農產品;未來也能夠產生以友善農法耕作、以「收割葉子為主」的特色農業與嶄新農業觀念。

美濃農會與義美公司合作白玉蘿蔔葉契作。圖片來源:美濃區農會

美濃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鍾雅倫表示,若以去化的角度來看,這項利用完全符合循環經濟。過去採收後,蘿蔔葉直接棄置田裡,當作土地養分,或者老人家拿來做成雪裡紅(北部雪裡紅則使用福菜)。

白玉蘿蔔與葉子的比例約3:1到4:1,矛盾的是,越到蘿蔔可採收季節,葉子萎縮的越厲害,何時採收是新的功課。

不過,義美蘿蔔葉收購為100公噸,而美濃地區參與契作的農民9位,面積約6公頃。美濃農會粗估,一個產季下來,約有36公噸的葉子可供使用。美濃地區是第一個合作對象,並非唯一。義美經過溯源管理目前已經契作了十幾位農友,分佈在高雄、雲林、台中、彰化苗栗,都是配合義美公司的友善耕作要求,不使用農藥。

蘿蔔葉採購契作對農民是正面支持,目前收購價每公斤22元(到貨)的收購價,也令不少農民觀望。市面上也有葉用蘿蔔,屬於葉菜類。不過白玉蘿蔔在美濃具有重要的文化意涵,會不會有一天蘿蔔葉的收購價優於蘿蔔而使得美濃成為葉用蘿蔔產地?「我們仍以生產蘿蔔為主,目前仍謹慎評估,不考慮葉用蘿蔔。」

鍾雅倫說,蘿蔔葉收購對美濃農民的意義是鼓勵友善耕種,尤其是結合有機資材研發後,讓有機耕種更為可能。目前美濃地區已經有高達300多公頃農作物具備產銷履歷認證,明年預計將擴大至500公頃,在有機資材、契作的基礎下,朝向擴大友善耕作面積,發展淺山生態農業區為目標。

美濃農會表示,這項計畫更大的尺度是連結美濃平原周邊的淺山生態環境,連結林務局推動台灣國土綠網理念,打造淺山——平原的友善農業生產環境,不僅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也維護農村多元的生態環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