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合國研究:可食昆蟲對糧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聯合國研究:可食昆蟲對糧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聯合國研究:可食昆蟲對糧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摘錄自2013年5月14日聯合國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國糧農組織森林、農田樹木和農林業可在對抗饑餓的鬥爭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應更明確地納入糧食安全和土地使用政策,森林為超過10億人提供生計,其中許多是世界上最貧困的人口。森林提供食物、烹飪燃料、動物飼料和購買食物所需的收入,野生動物和昆蟲通常是林區人們的主要蛋白質來源,而葉子、種子、蘑菇、蜂蜜和果實則提供礦物質和維生素,從而保證了營養飲食。但是,在制定糧食安全和土地使用政策時卻很少考慮森林和農林業系統。」

2013年3月在羅馬舉行的森林促進糧食安全和營養國際會議上,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瓦(Graziano da Silva )就表示,「森林、農田樹木和農林業可在對抗饑餓的鬥爭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應更明確地納入糧食安全和土地使用政策,森林為超過10億人提供生計,其中許多是世界上最貧困的人口。森林提供食物、烹飪燃料、動物飼料和購買食物所需的收入,野生動物和昆蟲通常是林區人們的主要蛋白質來源,而葉子、種子、蘑菇、蜂蜜和果實則提供礦物質和維生素,從而保證了營養飲食。但是,在制定糧食安全和土地使用政策時卻很少考慮森林和農林業系統。」

根據糧農組織在森林促進糧食安全和營養會議上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昆蟲是來自森林的一種主要和隨手可得,且富含營養及蛋白質的食物。據估計,昆蟲是至少20億人傳統飲食的一部分。昆蟲的採集和養殖可提供就業和現金收入,雖然現在的生產模式大多以家庭為主,但未來有望實現產業化經營。

昆蟲的已知種類約100萬個,占地球現有分類的活體生物的一半以上。

糧農組織與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合作開展的研究表明,全世界人類食用的昆蟲超過1900種。全球消費最多的昆蟲是:甲蟲(31%);毛蟲(18%);蜜蜂、黃蜂和螞蟻(14%);以及蚱蜢、蝗蟲和蟋蟀(13%)。許多昆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富含鈣、鐵和鋅。每100克牛肉(幹重)的鐵含量為6毫克,而每100克蝗蟲(幹重)的鐵含量則為8-20毫克,取決於品種和本身攝取的食物。

可食用昆蟲:食物和飼料保障的未來前景》報告的共同撰寫人,糧農組織森林經濟政策及產品司長穆勒說(Eva Muller):「我們並不是說,人們應該吃蟲子。」「我們想說的是,昆蟲是森林所提供的一種資源,而昆蟲在食物,尤其是飼料方面的潛力幾乎未得到開發。」

由於昆蟲是冷血動物,它們不需要從飼料中獲取熱能來保持體溫。昆蟲平均僅使用2公斤的飼料便可生產1公斤的昆蟲肉。而牛則完全不同,它需要8公斤的飼料才能產出1公斤的牛肉。

此外,昆蟲排放的甲烷、氨、導致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以及糞便等所有這些污染環境的物質數量很少。事實上,昆蟲可以用來分解廢物,促進向土壤輸送養分的堆肥過程,同時還有助於減少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