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除草劑破壞蜜蜂腸道好菌 研究再揭孟山都農藥害處

除草劑破壞蜜蜂腸道好菌 研究再揭孟山都農藥害處

除草劑破壞蜜蜂腸道好菌 研究再揭孟山都農藥害處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新研究發現,一種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除草劑會破壞蜜蜂腸道內的益菌,使蜜蜂更容易受到致命病毒感染而死亡。英國衛報報導,研究結果透露出,這種史上用量最大的農用化學品可能促成全球性的蜂群衰退、棲地喪失。

蜜蜂。圖片來源:Alex Wild: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嘉磷塞是孟山都公司農藥農達(Roundup,又譯年年春)的有效成分。圖片來源:Alex Wild/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研究顯示,孟山都公司生產的嘉磷塞(glyphosate)透過破壞植物和細菌中的酵素達到殺草效果,同時也會破壞蜜蜂生長和抵抗病原體所需的微生物群落。

過去研究顯示,新菸鹼類等殺蟲劑對蜜蜂有害,然而全球有將近75%的糧食作物得靠蜜蜂授粉。

「我們的研究證實,蜜蜂接觸的嘉磷塞若達到環境中記錄到的濃度,腸道益菌的數量會減少,」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學者摩塔(Erick Motta)和研究夥伴將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他們也發現,暴露於嘉磷塞的年輕工蜂,後續再暴露於普通細菌時更容易死亡。

圖片來源:Vivian Abagiu/College of Natural Sciences at 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
過去研究顯示,接觸常用抗生素(粉紅色標記)的蜜蜂與對照組(綠色標記)的蜜蜂,治療後一週,前者存活率降低了一半。圖片來源:Vivian Abagiu/College of Natural Sciences at 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

中國7月份發表的另一份研究發現,蜜蜂幼蟲若接觸嘉磷塞,生長速度減緩並且更容易死亡。2015年的一份研究顯示,成年蜜蜂接觸的除草劑或達到環境中記錄到的濃度,會「影響成功返回蜂巢所需的認知能力」。

不過,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化學家瓊斯(Oliver Jones)則表示:「我認為研究中使用的嘉磷塞劑量相當高。該論文僅證明嘉磷塞可能會干擾蜜蜂腸道細菌,並非證明在環境中也會實際如此。」

孟山都一位發言人說:「嘉磷塞對蜜蜂有負面影響的說法完全錯誤。沒有任何一項大規模研究指出嘉磷塞與蜜蜂數量下降之間存在任何關係。超過40年堅實、中立的科學證據顯示,嘉磷塞對人類、動物和環境沒有任何不合理的風險。」

嘉磷塞對腸道細菌的危害也可在大鼠研究中觀察到。薩塞克斯大學教授古爾森(Dave Goulson)指出,「腸道細菌對蜜蜂、人類和多種生物的健康來說都很重要。因此這份研究的發現相當值得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