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海、移工」交織小漁港的多元色彩

「山、海、移工」交織小漁港的多元色彩

文/圖:陳玉珠、陳武鎮

外木山漁港 三支大煙囪下的忘憂之地

在地人稱「木山澳仔」的外木山漁港,是進入基隆市後第一個遇上的小漁港。

外木山漁港。繪圖:陳玉珠

在高高的公路上,就望見下方海岸的小漁港,整個港區一覽無遺,接著再向下,經過協和社區,漁港的假日漁市就出現在眼前。

路邊一個大大的停車場,停放不少轎車,甚至有幾輛大型遊覽車;探了一下才知,原來那兒有個游泳池。停車場下方,就是外木山漁港,碼頭邊的堤防建造了一排倉庫,用大鎖深鎖的門牆上,每間都用油漆書寫著兩艘船名,顯然是共用的。

在倉庫前的碼頭擺好畫架,泊地裡前前後後的大型漁船都掛著許多大燈泡。年輕的外籍漁工看見陌生的寫生者,好奇的走過來,以異國語言談論著。我問他們:印尼?一個露出腆靦的笑容點頭,另一個說:我,越南。指指旁邊的,說:也有菲律賓、泰國、中國。原來這裡的漁工那麼多元化。我問他們,是否準備出海?

外木山漁港。繪圖:陳武鎮

中文比較流利的印尼漁工說,天氣不好,有颱風,放假5天。

不一會兒,放颱風假的漁工越聚越多,講話也越來越大聲,似乎有點嘈雜了。港的對面有三支穿透天空的大煙囪,這就是外木山漁港的特色,旁邊就是協和火力發電廠。

基隆市有六個漁港,外木山不是最大的,不過卻有最長的天然海岸。從外木山漁港到大武崙漁港全長約5公里,海岸公路的一邊是開闊的海景,另一邊是高聳的山壁,公路靠海的一側有一條3公尺寬的海濱步道,也是單車道,不時可看到輕快跑步的、悠閒散步的、瀟灑騎車的,長約1.2公里,採封閉型設計,汽車不會爭道,是安全又優雅的最佳路線。

海面,除了可遠眺遠方的基隆嶼,因為基隆港在不遠處,也可看到來往航行的龐然大貨輪。海岸礁岩經長年海水侵蝕,雕塑出各種富麗多變的奇岩怪石:海岸線相連的澳底漁村有白沙海灘可戲水,旁邊是另一個寫生目標大武崙漁港。

附近有森林古道、步道,美景天成,處處引人入勝。

住在如此忘憂的地方,哎!只能讚嘆:基隆人真是得天獨厚啊!

位置:基隆市中山區 25°09’34.2″N 121°44’01.3″E